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物电学院实施“研究生导生+本科生导学”导生新机制
文:陈重阳 图:物电新传中心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6-07-08 6908

  为进一步做好新生引导和教育工作,充分提升学生对学院和专业的认同感,让本科生从入校开始就树立大学生涯规划意识,物电学院在认真分析总结现行本科生导生工作的基础上,启动2016级本科生导生运作机制改革,拉开2016级迎新工作的序幕。

  在学院双校区运行的实际情况下,本科生高年级和低年级产生了断裂带,原有的大二年级本科生担任大一年级导生的模式在实施过程中产生了一些问题。大二同学自身在学院认同、专业理解、学业发展和大学生涯规划方面缺乏思考和经历,很难给予大一新生更多的引领和指导,但同时大二同学对自身学业的要求比高年级导生更有优势,可以带领新生在学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此基础上,物电学院启动2016本科生导生选拨、培养新模式,实行“研究生导生+本科生导学”双轨制。学院从2011级留在本院的保研学生中选拔优秀硕士和直博生作为新生班级导生,每人负责2个班级,通过自身经历和认知,重点帮助新生树立目标,加强思想引领,指导学业发展、科创引导和大学生涯规划;从学院大二学生中,选拔成绩优秀、综合素质高、表现能力强的同学担任新生班级导学,每班配备1人,重点配合导生做好班级氛围营造、凝聚力培养、活动开展和学风建设、宿舍建设等工作。

   blob.png

  6月,物电学院重点围绕导生导学工作职责、迎新工作前期准备等组织召开一系列导生导学见面交流会和培训会。学院组织开展2015级导生分析总结交流会,针对各导生一年中的学习、工作、生活进行了汇报总结,并针对目前所带年级的整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对2015级导生下一步工作以及2016级新生导生导学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学院邀请2013级优秀导生王超、张萌同学进行经验分享,就导生工作中的迎新注意事项、时间节点、关键工作和细节等提出了建议,提前让新一届导生和导学对新工作形成意识,提升同学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blob.png

  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茂表示,学院会不断总结和改进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不足,希望通过新的“导生+导学”运行模式,充分发挥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的优势,在重点环节精准发力,让2016级新生从假期开始就能树立主人翁意识,提早思考自己的大学生涯如何发展,同时也希望导生导学能进一步提升新生对学院和专业的认知认同,在大学生活适应、沟通交流、科研竞赛、领导力提升、创新创业、生涯发展引导等方面帮助新生同学更快更好地与大学接轨。

  为落实迎新工作职责和要求,物电学院近期将组织学工、教务、院办等多科室开展工作协调交流,提前做好迎新工作布置安排,积极做好2016级迎新工作。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