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学校全面启动本科培养方案重新制定工作
文:向桂君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6-05-02 8718

  近日,学校在清水河校区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研究交流会。副校长曾勇、相关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和实验教学首席教授、专业和实验教学骨干、教授代表以及教务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主持。

第一次研讨.JPG

  为了适应国家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以及“双一流”大学的建设要求,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于今年寒假期间启动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新制定工作的谋划,拟花一年半的时间进行认真研究和制定。整项工作分为资料收集、全校进行仔细研究、学校研讨出台“指导意见”及各学院具体研究和全面修订四个阶段

  为顺利推进本项工作,前期在大量的基础工作中收集了MIT、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康奈尔大学、莱斯大学等一系列美国著名研究型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及相关资料,翻译《2020年的工程师——工程学新世纪的愿景报告》等系列美国工程教育相关研究报告。3月下旬,本项工作推进到研究阶段,组成了由副校长曾勇,教务处处长黄廷祝牵头,以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首席教授和实验教学首席教授、各学院组织的教授代表,以及教务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为主要成员的研究团队。同时,教务处向各学院征集研究之后的具体建议和意见。

第二次研讨.JPG

  在学校组织召开的两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研究成果交流会上,与会人员均围绕MIT、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美国著名研究型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国际工程教育改革前沿与实践,以及国内名校人才培养方案对我校的启示和借鉴、总学分与学时分配、课程模块、教学组织、教学方法等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曾勇在研究交流会上强调,研究性地开展工作是非常必要的,通过研究和比较国际著名研究型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取他山之石攻己之玉。同时,真正的一流并不是靠模仿建立起来的,必须要形成自己的特色。他强调,培养方案改革要立足学生的需要和兴趣,把时间还给学生,引导其从被动学习转向主动学习。课程结构和教学模式改革一定要配合考核与评价方式改革,要建立多维度评价体系。要高度重视通识教育,通过改革和制度设计真正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他希望研究团队结合我校实际继续加强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深入研究。

  黄廷祝在交流会上针对当前改革形势,阐述了本次培养方案重新制定的主要原则:立足学校精英人才培养定位,统筹规划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与多元化教育,通过顶层设计、压缩学分、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根据“专业学术类”“交叉复合类”和“就业创业类”三种类型“精英人才”培养目标进行课程集成、交叉融合以及精炼整合。加强课程挑战性;加强创新创业课程,加强创新实践,增加实验课程的时效性,优化验证性的课程实验,加强系统性综合性的实验课程;加强对学生个性化需求的适应性,为学生的自主学习预留更多空间。要把学生表达与写作能力、交流能力、研究能力、实践能力、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能力培养作为本科教学“卓越教学计划”的重点,纳入各个教学环节的设计中去,做到“四年不断线”。

  教务处表示,将在充分研究和收集各学院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本科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指导意见”,各学院根据“指导意见”开展制定工作,并拟在明年出台2017级本科人才培养实施方案。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