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学校研讨“成电英才计划”人才培养机制与模式改革
文:英才学院 来源:英才学院 时间:2016-03-28 7675

  3月24日下午,“成电英才计划”第一届管理与协调委员会、教学与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会议围绕“成电英才计划”人才培养机制与模式改革展开研讨。副校长曾勇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兼英才实验学院院长黄廷祝主持。

研讨照片.jpg

  曾勇说,“成电英才计划”自2007年开始实施以来,在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了更好地提升专业学院在精英人才培养中的主体地位,激发专业学院的积极性,有必要进一步调整“成电英才计划”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进一步拓展内涵。他说,英才实验学院作为学校精英人才培养的“荣誉学院”,要与专业学院的本科人才培养特区建设相互促进,尽力为优秀本科生配备一流师资、创造一流条件、搭建一流平台,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的学术科研能力、拔尖创新能力、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等科学和人文素养,共同培养电子信息和数理基础等领域的精英人才。

  会上宣布,曾勇担任“成电英才计划”首届管理与协调委员会主任,并公布了首届“成电英才计划”管理与协调委员会、教学与学术委员会成员名单。管理与协调委员会负责与“成电英才计划”相关的管理和协调工作,教学与学术委员会负责指导精英学术人才的学术成长、培养模式和政策、教育教学改革等。

  英才实验学院副院长蒲晓蓉介绍了“成电英才计划”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方案。该方案聚焦人才培养模式调整和培养类型拓展两大任务。第一,将现有“3+1”培养模式调整为“2+2”模式,前两年学生集中在英才实验学院,按大类培养,夯实基础,集中进行通识、数理、电子信息等大类基础学习;后两年学生任选专业和学术导师,进入专业学院和科研实验室,在导师指导下,制定个性化专业培养计划,完成专业学习和学术科研训练,与研究生培养衔接。第二,拓展人才培养类型,在现有电子信息科学类的基础上,增加数理基础科学类,以响应学校“大力发展理科、理工高度融合”的发展战略。

  会上,通信学院、电工学院、微固学院、物电学院、光电学院、计算机学院、数学学院、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教务处、计财处、学工部、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人力资源部等单位负责人和学院教学副院长就“成电英才计划”人才培养机制模式改革方案进行了研讨。大家对改革方案予以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纷纷表示将在师资配置、科研训练平台、配套政策等方面全方位支持“成电英才计划”,并结合院级人才培养特区,共同提升我校精英人才荣誉教育质量。

  黄廷祝对“成电英才计划”和原数理基础科学班的建设情况作了说明,表示本次机制改革方案的出台,充分结合了我校的人才培养特色以及针对国内众多重点高校拔尖人才培养广泛调研的结果。他希望各专业学院充分发挥主动性与创造性,与各职能部门配合,积极推动“成电英才计划”人才培养模式新方案的实施。


相关链接:

  “成电英才计划”第一届管理与协调委员会名单

  主 任:曾 勇

  副主任:黄廷祝

  委 员:徐 谡、于 乐、廖 云、邸爱英、胡 俊、李少谦、樊 勇、张怀武、蒙 林、蒋亚东、戴元顺、王志明、孙清平、蒲晓蓉、何 佳

  “成电英才计划”第一届教学与学术委员会名单

  主 任:黄廷祝

  副主任:李玉柏、蒲晓蓉

  委 员:吕 明、于 奇、刘 爽、周世杰、王志明、杨宏春、程光辉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