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物电学院人才培养特区计划选拔启动
文:陈重阳 图:物电新传中心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6-03-01 6456

  近日,物理电子学院人才培养特区计划选拔工作正式启动。学院从2014级和2015级本科生中选拔优秀学子,组成首届“特区人才计划班”,并将其作为进一步选拔首届“钱三强班”、第四届“电子科技菁英班”以及第二届“立人班”的基础。

IMG_4380.JPG

  为进一步做好特区人才选拔工作,学院教学和学工口专门针对特区人才计划的动员、选拔、课程体系、科创实践、国际化以及综合能力培养进行多次研讨和协调,并于上学期期末开展专业能力选拔测试。本次选拔将结合上学期学生成绩排名、专业能力选拔考试成绩、学生日常表现以及面试成绩,按照相关比例综合打分评出。之后,班级每学期根据学生学业及各项表现进行人员的淘汰和增补。

  26日下午,学生自我展示及面试环节在品学楼进行。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茂、学工部相关科室负责人、学院各年级辅导员担任面试评委。2014级、2015级共计130余名同学分成6组进行了面试。同学们分别从对人才培养特区计划的认识、大学四年成长之路、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三分钟脱稿演讲。

  杨茂在会上表示,学院的人才培养特区计划以“建立创新复合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电子信息学科的拔尖人才”为宗旨。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为人才培养特区计划提供的各类平台和资源,希望同学们明确目标、奋发向上,为成为复合型精英人才而努力。

IMG_4362.JPG

  近年来,物理电子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多项改革和试点,先后设立数理基科班、“电子科技菁英班”和“钱三强班”。“菁英班”是学院与中科院电子所合作建立的、培养具有电真空科学与技术专业特长的拔尖人才实验班,已举办三届;“钱三强班”是学院与中科院高能所合作,协同培养具有宽厚数理基础、能面向电子信息宽口径专业方向的拔尖人才实验班。学院以“钱三强班”“菁英班”“立人班”作为人才培养特区改革试点,探索具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朝着实现人才培养特区计划学生100%参与科研项目、100%参与社会实践、100%学生干部领导力培养、100%奖学金覆盖、100%短期出国(境)交流、100%深造的目标不懈努力。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