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物电学院打造“三位一体”的精英Phyman培养体系
文:物电学院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6-01-14 5921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人才培养特区建设,结合学校“十三五”本科人才培养规划,深入推动学院精英人才和领军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物理电子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整合资源,从拓展协同培养渠道、规范协同培养机制、落实培养实效等方面入手,以“电子科技菁英班”“钱三强班”“立人4班”为核心平台,打造“三位一体”的精英Phyman培养体系。

3a334ee61677d17f39fe175c7749e7c3.jpg

  物电人才培养特区计划和培养体系旨在培养具有深厚数理基础知识、扎实专业和工程能力以及全面综合素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其中,“电子科技菁英班”作为全校第一个进行特区人才培养探索的班级,第一次实现了校所联合培养本科生。合作方中科院电子所和物电学院在师资配备、学生活动、奖助学金、科创项目、考研保研等方面协同发力,通过拓展协同培养渠道,打造特色专业精英人才培养高地,在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科教融合、人才输送、产品研发和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菁英班”现已选拔三届学生,其中2011级班录研19人,出国2人,深造率达84%;2012级班保研20人,出国1人,考研9人,意向深造率达100%。两届学生中已有11人到中科院电子所深造。2013级班目前100%参与学院和中科院电子所的创新创业项目。

  “钱三强班”由中科院高能所和物电学院共同设立,旨在培养具有宽厚数理基础和电子信息类基础,接受系统创新设计和科研实践训练,具备从事宽口径专业的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工作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后备人才。首届班级选拔已经从2015级本科生开始。

b3718af8370bf64245441b8d7fd67f48.jpg

  “立人4班”依托学校“栋梁工程立人班”计划,以培养潜在青年领袖创新拔尖人才为宗旨。学院充分利用院内外资源,培养理科学生全面综合素质,聚焦领导力提升。目前2014级立人4班同学通过班级文化建设、校内外导师培训、挂职锻炼和实践服务等方式积极锻炼提升领导力,并将继续参与科研提升计划和海外公益活动计划。目前,立人4班二期学员正在2015级本科生中开展选拔。

  为进一步推动人才培养特区建设,学院将投入校院所三级专项资金,采用虚拟行政班和实体授课班相结合的形式,贯穿大学本科四年,在专业授课之外实施探究式小班教学,引入人文社科课程,全面覆盖科研训练项目和实践实习计划、出国(境)短期交流项目和综合能力锻炼计划。争取达到参与人才培养特区计划的所有学生100%参与科研并有成果(论文或产品)、100%出国(境)交流、100%深造、100%提升领导力的目标。


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