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电工学院开发师生微信交流新平台助推人才培养改革
文:李忠阳 图:胡益侨 来源:原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6-01-12 6489

  近日,一款由学生团队自主开发的导师与学生交流平台系统在电工学院大一学生中风靡开来。该系统以微信为载体,是学院为了更好地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培养本科生的科研精神,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下人才培养新模式而迈出的第一步。

  导师与学生的双向选择,是导师学生交流平台的第一轮试点使用。在为期9天的两轮导师选择中,2015级和部分2014级本科生通过微信“E闻E事”的导师系统,登录个人信息,查看导师资料后,结合个人志向、兴趣和未来规划,初步明确了意向导师并报名选择心仪导师。与此同时,导师亦可通过平台进行学生信息的查看和选择。除此之外,导师和学生可即时联系,增强导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

导师系统.jpg

  期间,学院共有474名学生和156名导师积极参与导师学生交流平台的使用。院长樊勇教授在线上向学生发出“下午有时间,请先到办公室和我聊聊 ”的邀请,也有很多同学通过平台与心仪老师积极沟通,在选择前进行交流。2015级的学生毛馨玉说到:“因为有了导师系统这个平台,我才对学院的导师们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也正视到自己的不足。”周云老师通过平台向同学们寄语“粉笔和板擦都在你那里,黑板就是你们自己的人生,自己想怎么写,自己说了算”。

系统面.jpg

  接下来,电工学院将推出导师“圈子”系统,以此为导师和所属学生提供更具有针对性和私密性的交流互动平台。同时学院在每一轮试点后均会通过问卷的形式向导师和学生征求意见,从而进行更为针对性地定制打造导师学生交流平台。

111.jpg

  “E闻E事”为电子工程学院官方微信平台,每日不仅进行学院新闻动态的推送,同时内嵌导师学生交流系统,为导师与学生提供更方便即时的交流平台。这一系统由电工学院2013级本科生黄凯创办的成都咕咕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公司秉持 “We don't do it, we just create it!”的理念,用扎实的技术基础和经验积淀,深化创业梦想,争做大学生创业中的弄潮儿。该系统旨在将互联网和教育相结合,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深化落实师生沟通联络机制,搭建教授与本科生沟通的桥梁。“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亦是一个推动助力学生创新创业的平台。

  电工学院于2014年底出台《本科导师制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改革。在新的教授导师制模式下,从每一届大一新生入校起,学院将为每位学生配备导师,导师们每周定期与学生进行交流,指导学生大学四年的成长发展。每届本科生在第四学期确定“专业选择”的同时,还可以进行第二次双向选择。学院每年对评选出的优秀导师进行表彰。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