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外语菁英班工程计划”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文:文学 图:文学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6-01-05 6165

  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人才培养特区建设,建立多维度外语精英人才培养机制,外国语学院自2015年12月起,在本科生中实施“外语菁英班工程计划”。2015年12月29日,“外语菁英班工程计划”启动仪式暨首期菁英班开班仪式在综合楼309举行。学院院长冯文坤,党委书记武好明、副书记文学,副院长楚军以及各系部中心负责人和菁英班全体导师、学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文学主持了启动仪式,楚军对外语菁英班工程计划作了详细介绍,对菁英班的办班宗旨、办班模式、教学内容、资助奖励体系、实践实习及日常管理等方面情况作了说明。据介绍,该计划将组建高规格的虚拟班,旨在通过对学生外语应用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文化传播能力、研究性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五种核心能力的培养,打造“博雅传承型”、“认知思辨型”、“国际视野型”的可持续发展的外语杰出本科人才。学院将为菁英班学生专门设立奖学金和科创基金,在学生出国交流资助、推荐免试研究生、入选联合办学项目等方面予以特殊支持。通过严格选拔,2014级10名同学加入了首期外语菁英班,学院为每位菁英班的成员配备了一名教授或副教授任导师,实施一对一导学和个性化辅导。

  仪式上,10位教授导师为首期菁英班的同学颁发了学员证书。导师代表王爱华教授对菁英班的同学们寄予了殷切期望,希望学子们能在今后学习、生活、工作过程中以菁英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同学中做好表率,发挥带头作用。

  冯文坤在总结发言中说,“外语菁英班工程计划”是外语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尝试、新抓手,是全员育人的一项新举措,希望能以此为载体,促使更多的外语精英人才涌现,推动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出亮点、出成绩。

  首届菁英班成员陈睿然说道:“非常感谢学校和学院提供这样的机会,搭建如此优质的交流平台,帮助我们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实现自身价值,完成学习梦想。面对如此宝贵的学习机遇和优越的发展保障,我们定不负期望,珍惜机会,静心学习,慎思笃行,向着外语杰出人才的目标砥砺前进。”

 QQ图片20160105150232.jpg

“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总决赛斩获3个二等奖;英语演讲、写作、阅读省赛中产生1个特等奖,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

 

“海峡杯”口译比赛全国优秀奖           与13家企业建立实习实践培训基地

 

     全国英语辩论赛三等奖      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省级二等奖、三等奖

  除“外语菁英班工程计划”以外,2014年以来,外国语学院还以各级各类竞赛为依托,积极培育外语精英人才。同时,学院通过积极推动全员育人,全面实施本科生成长导师制、教授班导师制,每班配备班主任,组建“翼起飞扬”学生成才专题俱乐部,面向全校开展卓有成效的专题活动和丰富多彩的外语文化活动,在学生中营造了积极活跃、奋发进取的氛围,取得了丰硕的人才培养成果。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