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自动化学院依托“雄鹰”多方聚力 推动拔尖人才培养
文:张倩 图:张倩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5-12-19 6524

  在“十二五”收官之年,自动化工程学院积极思考、努力探索,寻找适合学院发展的人才培养之路。经过科学考量,在学院实施多年并逐见成效的“雄鹰计划”基础上,依托优势学科和优质资源,学院积极打造“雄鹰班”(立人9班),聚力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特区建设。

  “雄鹰班”致力于培养测量和控制领域领军人才,实行本科和硕士、博士研究生贯通式培养,以培养基础知识厚、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创新型精英人才为目标,探索多条课堂内外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之路。

DSC_0289.JPG

  今年10月,美国罗格斯大学代表团到访我校,与学校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期间,代表团到访自动化学院,对与学院主要合作的罗格斯“3+2”项目和暑期短期交流项目取得的良好反响表示赞许,称我校学子的出色表现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基于良好的合作基础,在此次交流中,双方就“雄鹰班”与罗格斯大学High Level Class的交流合作展开协商。

  据介绍,“雄鹰班”学子将在暑期前往美国,与High Level Class学生共同学习为期2-3个月的课程,实现与国际化接轨,在这一过程中开拓自己的国际化视野。同时,为扫除“雄鹰班”学生出国交流学习的语言障碍,自动化学院还将联手外国语学院,开办拓展性的托福英语授课班。顺利通过托福英语授课班考核的学生成绩,可以替代其相应的英语等级成绩。

  在培养学生国际化思维的同时,自动化学院在创新创业上也始终毫不放松。在近四年的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以自动化学院学子为主力的电子科技大学代表队连续三年夺得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TV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国内、国际比赛中也屡获佳绩。

  自动化学院依托已有的良好科创氛围,着力打造更为广阔的平台,致力“雄鹰班”课堂外的成长,通过开设创业课程,邀请知名校友走进校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拟定颁布《自动化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管理办法》,鼓励学生申报专利、发表论文,从政策上为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孵化铺路搭桥;构建包含导师、研究生、本科生的“三足鼎立”创新创业团队,导师和研究生作为技术和科研指导,对取得成绩的学生进行进一步奖励,导师也将获得相应的嘉奖。

IMG_0798.JPG

合照1.png

照片 089.jpg

  自动化学院院长田书林表示,学院对“雄鹰班”精英人才培养的作用寄予厚望。“雄鹰班”正处于开班建设之初,学院将整合多方资源,努力将“雄鹰班”办出特色、办出成绩,进而将经验推广到全学院,助力自动化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