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文化交流体验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
文:蔡明均 图:留学生事务中心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5-12-08 5755

  2015年,我校长期在校留学生人数已经突破500人,截至目前共计接待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法国蒙彼利埃大学、比利时鲁汶工程学院等21个海外学生短访团组。来成电访问的海外学生人数逐年增长,创造了更多中外学生交流的平台,也促进了不同文化的碰撞和交融。

  专业学习是留学生来华的主要目的,但同时学校也肩负着传播中国文化,培养友华国际校友的重任。“交流I Come、体验I Experience、学习I Learn、成长I Grow”,秉承这一培养理念,国际教育学院通过文化课程、成都初体验、实地考察、专家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文化体验活动,让留学生深入感知中国和融入中国,让他们在紧张学习之余轻松愉快地体验中国和巴蜀文化,促进中外学生互动和交流,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从而培养全面发展的国际化人才。

000000.jpg

11111111.jpg

  为了帮助2015级留学生新生克服文化障碍,更好、更快地融入成电的生活和学习,学校留学生事务中心在本学期组织了一系列文化体验活动。

  首先,进行课程指导,开设文化课程。《文化差异与跨文化交流》和《Discover Chengdu(发现成都)》等文化课程,从专业的角度,讲授中外文化的差异和成都文化的精髓,帮助留学生新生消除文化隔阂,加快文化适应。

  其次,感受蓉城,成都初体验。留学事务中心组织留学生新生参观成都的世界名片——熊猫基地,与国宝大熊猫零距离接触;探访巴蜀的文化精髓——蜀锦,一针一线地学习蜀绣工艺。憨态可掬的熊猫和美轮美奂的蜀绣,有效地增进了留学生新生对巴蜀文化和成都的认同感。

333333333.jpg

熊猫让本科留学生GAYESHI(斯里兰卡籍)对成都赞不绝口

444444.jpg

安靖蜀绣公园里,Esmond亲手绣下自己的名字

  再次,实地考察,探索发现巴蜀文化。在都江堰和洛带古镇,留学生体验巴蜀传统文化的底蕴,感受其中蕴涵的历史积淀和民俗文化魅力,提升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理解。

du000.jpg

都江堰里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探访“天府之国”富饶的源头

55555.jpg

金龙长城上巴基斯坦留学生们追寻历史的足迹

  最后,专家培训,收获巴蜀韵味。在邛崃羌寨,热情的羌民手把手地教留学生舞蹈队的同学们跳沙朗舞,中国的非遗文化也有了“洋”传人。在《成电知味》课堂,学校食堂的大厨们倾囊相授川菜炒制的秘诀,川菜也多了几位“海派”掌勺人。

66666.jpg

留学生舞蹈队Tribal Fusion在邛崃探寻羌族歌舞的奥秘

7777777.png

中外学生在“成电知味”课堂探索和实践舌尖上的川味

  文化交流体验活动为留学生打开了一扇认识中国的窗口,成为留学生学习汉语和认知中国文化最重要的“第二课堂”,受到留学生的一致好评。喀麦隆留学生GUSTAVE感谢学校组织的文化活动,让他孤独的异国求学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交换生Simorna来自斯洛伐克,她说来成电为期半年的交换学习,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做宫保鸡丁和回锅肉。俄罗斯留学生RAMAZYAN如今已能准确地理解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再也不用担心与导师交流不畅的问题了。文化交流体验活动促进了中国文化的国际化传播,提升了留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有效地促进他们在成电的学业进步和全面成才。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