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党委学工部多措并举助力学生国际化培养
文:周俊峰 郭正宇 图:周俊峰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5-11-20 6436

  “要学会抢时间,抢资源,抢在他人之前做好留学出国的所有准备!”11月18日晚,成都新东方国际部总监张宇锋先生做客清水河校区求实厅,为我校大一新生带来“启航成电——大胆去留学”专题讲座第2场,为新生种下一颗“国际化”发展的种子。据了解,该讲座共设3场,覆盖所有学院,而这已是今年学工部学生留学指导中心开展的第34场留学指导类讲座。

IMG_2479.JPG

  2015年,学生留学指导中心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以“氛围营造、细化服务、队伍提升”为核心,分层次、分群体、分阶段地开展工作,打造全方位学生国际化培养体系,助力人才培养。

启航成电:营造国际化氛围

  针对中低年级学生,学生留学指导中心以“启航成电”系列活动为载体,邀请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以及多家第三方专业留学教育机构的老师开展讲座和培训,内容涵盖留学申请、备考技巧、口语体验等方面;多渠道、多形式大力宣传和鼓励学生参与学校各类短期游学项目,开阔视野。今年暑假期间,我校1200余名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短期游学活动,涵盖17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人数是2014年同期派出人数的2.4倍。学生留学指导中心联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生资助中心,首次面向全校低年级学生实施“启梦计划”,选拔并全额资助3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赴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名校开展短期交流学习。

启航成电出国留学沙龙.JPG

  “我很开心一进入大学校园就能通过这些活动了解到很多出国留学的知识,这能帮助我在未来四年更好地制定出国留学规划,并一步步去实施。”经常参加中心活动的信软学院大一新生杜心远同学表示。

飞跃成电:细化出国留学服务

  针对高年级学生,学生留学指导中心整合各项资源,向其推荐优秀交流交换及留学项目,细化到不同学院和不同专业,同时提供留学备考培训及个性化咨询服务。目前,全校已有600余名学生受益于中心每周开设的雅思、托福等外语考试培训班和日语、德语等小语种培训班,230余名学生通过预约参加了留学个体咨询,从而修正自己的出国计划。中心还搭建留学资源网络分享平台和“飞跃成电”留学沙龙活动交流平台,让留学目标一致的学子在网络上、在舒适的咖啡厅里相互认识、共同探讨。

出国留学个体咨询.jpg

  正在备战出国的电工学院大三学生吴佳表示,“三年来,我切身感受到学校提供的各类国际化资源越来越多。感谢成电,让我有足够的动力为出国留学做准备,并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领航成电:提升学工队伍国际化工作能力

  学生留学指导中心还面向本科辅导员开展了留学深造工作方面的系列培训。针对毕业班辅导员,培训主要以项目为导向,定期开展研讨会,在加强实际指导的同时提升出国深造率;对于其它年级辅导员,则以规划为主线,分步骤进行具体指导。通过培训,使辅导员们的日常管理工作与学生国际化培养紧密结合,在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国际化培养,提升出国深造率。

IMG_2050.JPG

  学生工作部部长于乐表示,学工部将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采取多种举措,助力学校培养更多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