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人才培养特区建设系列访谈(十一)
微固学院副院长于奇:培养“微固菁英”拔尖创新人才
文:杨丽可 图:微固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11-13 5675

半身照.jpg

  如何结合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打造具有微固特色的“人才培养特区”,是学院探索和思考的课题。学院提出创立“微固菁英班”,探索实践本学科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和行业领军人物培养新模式。

  学院多年人才培养实践为“菁英班”的创立打下了基础。学院于2003年率先实行“综合导师制”,2014年开展“教授进班级”、“钧业班”等活动,并于2014年11月积极筹划“火箭计划”,在保证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营造多元化、多层次培养优秀人才的氛围,培养具有浓厚的研究兴趣、厚实专业基础、宽广国际视野和超强实践动手能力的厚博精深型人才。“火箭计划”于2015年3月正式启动,选拔60名优秀学生,配备11名优秀青年教师作为导师,通过学术沙龙、开放实验室、集体培训与学习、创新项目训练等活动对学生进行科创培训。

  在此基础上创立的“微固菁英班”首期选拔30名有科研热情的优秀学生,通过导师一对一指导,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试行本硕贯通培养,实施更加灵活的培养模式和管理政策。具体来说,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色:

  一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探索本硕贯通培养。学院将选拔50%参与“微固菁英班”的学生试行本硕贯通培养。对这些“苗子”的要求是:以第一作者发表核心及以上期刊论文一篇或申请专利一项,参加一次国内主流学术会议或国际会议,中期考评导师考核为优,通过本硕贯通培养申请答辩。由此可见,要进入“菁英班”,“门槛”还是比较高的。

  二是改革人才培养方式,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在培养方式上,采取个性化、小规模、动态进出机制。在学籍管理中开设特殊通道,在学分制选课提供最大的自由度。为充分保障学生参与科研创新实践的时间,参加“微固菁英班”的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参加科研项目,并提交研究报告,可以获得4个专业选课学分。建立“严格、严肃、严正”和具有人性化的淘汰与增补机制等,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管理与服务中,全面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为拔尖创新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管理氛围。

  三是丰富创新培养形式,拓展科研视野。围绕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与研究能力的培养目标,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实验示范教学中心,强化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知识传授与自主学习的有机结合。聘请知名教授、资深工程师开展学术讲座,专题研讨,新开设跨学科前沿、科技论文写作等课程,着重学生科研知识储备及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同时为学生提供一次选修外籍教授讲授课程的机会,拓展科研国际视野。

  四是整合多方资源,打造创新师生团队。结合学院现有优秀师资资源,完善和规范指导教师制,挑选一批热爱教育事业,科研工作活跃的教授(具有国字号头衔教师优先)作为入选计划学生的导师。学生和导师在组内双向选择结对,导师对学生一对一指导。导师必须亲自负责学生的学业和科研指导,定期与学生面对面地进行交流辅导,并结合学生研究兴趣、导师学科方向为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创新培养计划,指导学生发表研究论文,申请发明专利以及参加国际会议等。

  学院希望通过创立“菁英班”,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构筑本学科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的专门通道,为学生成长为本学科及相关科学领域领军人物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