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毕业】四川在线:电子科技大学2014届毕业典礼 校长寄语“选择”
文:钟帆 图:钟帆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4-06-30 7241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摄影 黄瑶)今(28)日上午,电子科技大学在清水河校区体育馆举行毕业典礼。今年,该校2014届共计7829名同学毕业。在毕业典礼上,有78岁奶奶千里迢迢从外省赶来见证孙子毕业授位的,也有8岁女儿带着父亲的博士帽问着“什么是拨穗礼的”……

  在同学们即将走向人生下一段旅程之际,校长李言荣院士寄语同学们关于人生道路上的“选择”。他提醒同学们在面临人生中的重大选择时,首先要站在国家的高度看自己,把个人的选择和国家的需要紧密相连。

1404091794366837.jpg

  校长寄语:

  面临人生重要选择时 首先站在国家的高度看自己

  “和三十年前我们这一代人毕业时主要是等待国家统一分配相比,如今的你们对未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机会……” 值此毕业之际,校长李言荣院士作为师长和毕业生们分享着人生的“选择”, “ 所谓选择,选就是比较,择就是确定。人生就是在比较中不断地确定、向心中的目标逐渐走近的过程,无数的选择构成了我们的生命曲线。 ”通常选择是复杂而困惑的,特别是在面临人生重大选择时,应该如何取舍?

  和电子科技大学的毕业歌一样,李言荣希望毕业生们在面临人生重大选择时,首先站在国家的高度看自己,把个人的选择和国家的需要紧密相连。除此之外,李言荣提醒大家也应站在行业未来的角度看现在,把个人的选择和行业的发展紧密相连。该校众多杰出校友的成功案例都是以超前的意识去抓机遇,甚至是创造机会,从而引领行业的发展,“就像在足球场上,成电的学子们不仅要成为罚点球的专家,还应努力成为能洞悉球场瞬间变化的中场大师。”李言荣说,选择好行业后,应该站在事业的起点,迈好选择后的第一步再好的选择,“一旦决定了,就要去推进去实践。”

1404091817223155.jpg

  花絮一:

  当校领导为毕业生们授位行拨穗礼时,78岁毛玉玲坐在一旁一脸笑容,老人昨天特地跟着儿子儿媳从安徽来到成都,为的是赶上孙子况凯旋今天的毕业典礼。况凯旋是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学院2014年届硕士毕业生,毕业后将去苏州工作,“我希望家里人能来看看自己待了7年的母校,和他分享这份喜悦。”

  花絮二:

  毕业典礼结束后,仍有不少同学们在体育馆内合影, 37岁的博士生罗明刚8岁小女儿 也赶紧上前拖着父亲的手,取下父亲的博士帽戴在头上,好奇地问着罗明刚:“拨穗是什么啊?怎么弄这个?”罗明刚帮着女儿完成了“拨穗礼”,今天的他百感交集。 4年前,为了攻读博士学位,罗明刚辞掉了工作,从攀枝花的家里来到电子科大潜心学术。“这4年自已陪女儿的时间太少,家里也丢给妻子一手打理。”如今博士毕业后,他将回到攀枝花工作,“好好补偿她们母女俩”。

  四川在线报道链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