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二十大】学深悟透二十大 奋力建设双一流
文:王晓刚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2-08 22358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目标对教育、科技、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更应该肩负起时代使命,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贡献力量。”11月15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邓龙江院士和团队成员讲授专题党课,分享了心路历程、阐释了家国情怀。

053c11473284b1c3f8d2b948431e6dc4.png

60f0168325311777dd8155362cbc346a.png

院士宣讲二十大、学子感悟家国情,这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写照。自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以来,学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学校领导、院士、校内外专家等纷纷深入师生宣讲,广大师生员工纷纷学起来、研起来,并与立德树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共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为中国梦贡献成电力量。

广泛宣讲:快速部署,全校动员,掀起学习热潮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

10月25日,教育部在线上召开直属系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正职领导人员在清水河校区分会场参加会议。会后,学校党委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相关工作。

d1591ffd8a80a13f223b16402accc0d2.jpg

10月27日,学校成立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并进行了集体备课。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任宣讲团团长,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任副团长。省委宣讲团专家、学校理论宣讲团、辅导员理论宣讲团、研究生宣讲团代表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参加会议。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

10月28日,学校举行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王亚非作了专题报告。近3000人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王亚非在报告中强调,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尤其要在“深学细思”“笃行实干”“踔厉奋发”上下功夫。

11月4日,学校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对全校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了安排部署,进一步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学校领导通过专题报告、座谈交流等形式,为广大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深入课堂,围绕“从党的二十大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等主题为全校15000余名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省委宣讲团专家、学校理论宣讲团、辅导员理论宣讲团、研究生宣讲团以及“成电故事”讲师团成员等纷纷深入师生开展专题宣讲。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已为各部门、学院开展宣讲百余场。

11.jpg

12.jpg

党委宣传部还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解码二十大 领悟新思想”系列活动,邀请国内知名的马克思主义专家作专题报告。该系列报告目前已举办两期,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书林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邓纯东教授分别应邀分享。

各学院、部门还邀请四川省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专家,全国新长征突击手、保卫边陲优秀儿女、全国十大青年人物等知名专家、先锋人物开展专题宣讲,并与同学们互动交流。

主动学习:潜心自学,多方联学,力求入脑入心

在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下,学校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轮训培训,依托党校、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分期分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并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专题轮训,面向全体党员开展了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

各二级党组织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大会等,引领师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负责人以身作则,潜心自学并作领学报告,师生党员纷纷交流分享心得体会。

为了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各学院纷纷探索开展富有特色的学习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载体,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认认真真学原文、悟原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朝气蓬勃立大志、担大任,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13.jpg

14.jpg

6673014b7d4c996679a9b45761b384c0.jp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首批黄大年团队教师代表钟任斌研究员作主题报告,讲述刘盛纲院士的家国情怀;自动化工程学院组织新生分批次参观电子科技博物馆,深入了解我国电子科技发展的壮阔历程;外国语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翻译比赛,让学生在翻译“金句”的过程中加深理解……故事讲述、实地参观、以赛促学等生动活泼的学习形式,受到学生的欢迎。

在各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各师生党支部还深入开展校际、校企、校地联合党建活动,推动共学、联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5.jpg

——10月25日,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第五党支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第二研究所四室党支部共同开展“研学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6.jpg

——10月26日,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与中国移动成研院技术规划部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围绕支部合作共建、共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等开展深入研讨。

17.jpg

——11月11日,14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开展“信仰的力量:高校青年学子对话”,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时政讲习所讲习员、硕士生聂子迪同学作了题为“破除认识误区,正确把握共同富裕的本质和内涵”的主旨演讲。

“我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刘一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18b70cba7976eaa801f7735dd9dd275a.jpg

为了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体系——聚焦落实新一轮本科培养方案修订中的重点要求”主题会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标准、高要求、高含金量”地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深入研究:抓住核心,阐发要义,把握理论精髓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学深悟透,才能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

为了引导广大师生学深、学精、学活,学校在《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中明确要求要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论断和重大部署,充分发挥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作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理论研究和阐释。”

连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相关单位组织专家、学者、研究生等开展主题聚焦、形式丰富的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从多种角度研讨、诠释、阐发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在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党建网、川观新闻等主流媒体上发表了一系列理论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在党建网发表题为《让思想的光芒照亮勇毅前行的人间正道》的文章,认为党的二十大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绚丽篇章,是我们勇毅前行的指路明灯。

——公共管理学院汤志伟教授、硕士研究生方錄和安徽工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MPA教育中心主任问延安在中国理论网发表了题为《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意义、逻辑维度与未来面向》的文章,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内涵本质提出的现实意义”“中国式现代化内涵本质的逻辑维度”“中国式现代化内涵本质的未来面向”。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叶本乾教授在光明网发表题为《科技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动力》的文章,认为“科技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中国科技现代化前进方向”“科技现代化支撑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并呼吁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承担起历史责任,谱写科技现代化新篇章,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学校党委宣传部进一步加强宣传报道,通过学校新闻网、校报、微信、微博、学习强国等融媒体矩阵转发、报道这些理论研究成果,进一步扩大了受众覆盖面,为广大师生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了更好的氛围、提供了更好的指引。

搜索结果 电子科技大学 成电新闻网.png

同时,党委宣传部还在新闻网、校报上推出“成电这十年”系列报道和“聚焦二十大”专版,全面回顾总结十年来学校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推出“电子科大@奋斗的你”系列访谈视频,走进身边的成电人,分享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感受到的个人、家庭、学校的变化,折射出社会、国家这十年来的变迁,激励全体成电人在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学以致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出成电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对引领高等教育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校长曾勇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为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学校党委强调,各二级党组织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传承成电红色基因,将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办学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双一流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9.jpg

11月23日,天府绛溪实验室、天府锦城实验室在成都未来科技城正式揭牌。至此,四川首批4个天府实验室已全部揭牌,标志着天府实验室总体布局进入新阶段。

天府实验室作为四川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结合自身优势打造的国家实验室“预备队”,是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对于四川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指示精神具有深远意义。

21.png

依托电子科大牵头布局建设的天府绛溪实验室,是四川省批准成立的首批四个天府实验室之一,也是电子科技大学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推动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及装备实现自主可控和跨代升级,引领带动四川省和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

20.jpg

同日,电子科技大学与宜宾市校企联合培养博士后签约仪式在电子科技大学宜宾园区举行。学校与五粮液集团公司、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宜宾市极米光电有限公司、远东控股集团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全面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携手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高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努力为宜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作出新贡献。

……

王亚非表示,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