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 半导体量子点发光显示:高清化,智能化,环保化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2-08-09 24208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活动特别邀请南京理工大学曾海波教授作线上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半导体量子点发光显示:高清化,智能化,环保化

  二、主讲人:南京理工大学 曾海波 教授

  三、时    间:2022年8月12日(周五)下午15:00

  四、参会方式:腾讯会议 会议ID:187-301-400

  五、主持人: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巫江 教授

  六、内容简介

  量子点,作为三维受限的量子尺度半导体,具有独特的激发态与复合过程,是最为理想的“人工原子”发光材料,是超高分辨柔性显示、健康照明、量子光源等未来技术的材料基础之一。近年来,量子点发光材料与器件在国际上获得蓬勃发展,但仍然存在诸多关键问题,比如:经典量子点的含镉毒性及专利垄断问题、缺陷俘获态及复合发光效率问题、电荷注入及电致发光效率问题、离子迁移及稳定性问题。本报告将介绍本课题组在新体系量子点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钙钛矿量子点超纯三基色电致发光的首次发现、室温合成方法、Pe-QLED器件缺陷钝化及再生抑制策略、基于单层半导体的白光LED的提出、可见光通讯、空间辐射探测及能量转换等。

  七、主讲人简介

  曾海波,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美国光学会会士,新型显示材料与器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创始人。长期从事低维半导体与光电器件研究,包括半导体发光量子点与显示技术,二维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技术,吸波材料与隐身技术。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江苏省教改重点课题。获授权发明专利45项,发表Nature Photonics、Nature Electronics、Nature Materials Review、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论文300余篇,SCI引用4万余次,ESI高被引论文50余篇,单篇引用超过1000次6篇,最高超过2000次,H因子105,获Nature、Nature Materials Review、Nature Nanotechnology等专题评论20余次,被国际同行评价为“first”、“initiated”、“developed”、“opened”等50余次。获中国照明学会LED首创奖金奖、安徽省科技奖一等奖、江苏省高校科技奖一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现任中国仪表功能材料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颗粒学会发光颗粒专委会主任,江苏省颗粒学会、照明学会、材料学会副理事长,《无机材料学报》、Nature集团《Advanced Materials and Devices》副主编。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8月5日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