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白春光教授在UTD24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发表论文
文:白春光 图:白春光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2-08-10 6395

  近日,UTD24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简称POM,中文名《生产与运作管理》)在线刊发了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白春光教授的研究成果“Industry 4.0 Technologies: Empirical impacts and decision framework”。该论文由白春光(电子科技大学)、H. Alice Li(俄亥俄州立大学)、肖勇波(清华大学)三位学者合作撰写,白春光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1.jpg

  在物联网环境中,工业4.0技术被视为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有力手段。然而,工业4.0技术的实施需要投入大量资本,在短期内对生产产生负面影响甚至中断后果,其投资能否形成企业竞争优势目前尚无定论。鉴于此,该团队应用实证和模型混合分析方法深入研究了工业4.0技术投资对企业经济和运营的影响。首先该研究以2013年至2018年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的563份工业4.0投资公告为样本,采用事件研究法对工业4.0技术投资的短期与长期经济绩效结果进行实证分析,发现了工业4.0技术投资会引起股市总体水平的积极反应,并持续改善企业长期经济绩效,但由于短期生产受到干扰,企业进行此类投资可能存在经济损失风险。基于实证结论,该研究进一步构建了两阶段模型来分析企业该如何投资工业4.0技术,并提出一个决策框架,来帮助企业平衡短期中断风险与长期经济收益。通过实证与建模分析相互结合,该研究为企业致力于通过工业4.0技术投资提升自身竞争力提供了独到见解。

  POM是全球商学院公认的顶级期刊目录UTD24刊物之一。该目录由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遴选的24本刊物所构成,涵盖了工商管理、管理工程与科学、信息管理、金融学、会计学等商学院各主要专业的顶级期刊,在全球商学院中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同时POM也是金融时报评定出的50本商学院顶级期刊之一(Financial Times 50 Journals,简称FT50),FT50是金融时报对商学院进行排名的重要依据。

  白春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四川省领军人才计划、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2014年至2021年“中国高被引学者”、“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主要从事可持续运营管理领域问题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主研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一项,其他省部级基金5项。以第一作者发表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Decision Science和《中国科学》等高水平期刊论文50余篇。担任IEEE Technology and Engineering Management Society执委会委员,IEEE Engineering Management Review期刊副主编,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期刊编委,IJPR、IEEE TEM等高水平管科期刊Special Issue Guest Editor。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poms.13813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