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征程 创一流】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队获第21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冠军
文:机电学院 教务处 来源:机电学院 教务处 时间:2022-08-01 11498

  7月23日-25日,第二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暨2022年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国内选拔赛在线上举行。本次大赛吸引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东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在内的67所高校参赛。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电子科技大学以绝对优势力压群雄,时隔七年,再次荣获冠军,并将代表中国参加于8月21日举行的2022年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决赛。

微信图片_20220731162352.png

冠军团队及指导老师

  我校2022届机器人代表队由来自于机电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格拉斯哥学院、物理学院、资环学院的17名本科生组成,分成机械组、电控组、视觉组、综合协调组,在教务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机电学院骆德渊教授、孙锐副教授的精心指导下,在队友企业四川大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路尊物流有限公司的鼎立支持下,历时9个月,秉承“勤为径、创新求生,苦作舟、荣辱与共”的团队精神,勇于创新、刻苦训练、团结协作、不断挑战自我,时隔七年,再次捧起Robocon的最高荣誉。

微信图片_20220731162401.png

规则示意图

  本次大赛的主题 “同创辉煌”源自古代印度流行的一种攻防游戏Lagori(拉戈里),按照比赛规则,同一支队伍的两个机器人需协作击倒两座单色堆砌的“拉戈里”塔后,再协作堆砌两座双色混合的新塔,实现“同创辉煌”。

  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作为国内大学生机器人领域的顶级赛事,以“严谨求实”要求青年工程师推动技术进步,深受高校青年学生的喜爱。在比赛中,参赛学生通过组成跨学科、跨专业的项目团队来完成一个完整的机器人开发流程,全面锻炼提升机器人制作能力与高新技术应用水平。

6e68901374668cddac87f75187a4cc34.jpg

fd29bd04706aef31e23963b18a2283a7.jpg

同学们的参赛作品

  实践证明,Robocon赛事有效激发了大学生的科技创新兴趣,切实提高了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对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培养未来科技创新人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和机器人产业发展拓宽了新视野、启迪了新思路、注入了新动力。

  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队始终秉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不断探索“竞赛、科研、创新、创业”四位一体的新工科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以机器人特色实验班为载体,努力践行新工科建设的“成电方案”。经过20年的努力,已培养出一大批“会创意、擅创新、勇创业”的机器人行业精英,累计孵化四川大能、深圳正浩、东莞松灵等10余家机器人公司,多次获得“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和银奖,师生创新成果多次受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扬,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1+1》等栏目进行专题报道。

  预祝同学们在即将举行的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乘风破浪,再攀高峰!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