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烨教授做客名师讲堂 探讨语义通信方面的初步研究结果和未来发展方向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抗干扰实验室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2-07-11 3140

  7月7日,IEEE Fellow、IET Fellow、伦敦帝国理工学院首席教授李烨做客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名师讲堂”,围绕“从传统通信到基于深度学习的语义通信”的主题开展精彩报告。讲座由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武刚教授主持。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周亮及相关专业师生参与了讲座。

名师讲堂现场.png

  为了传输文本消息、语音或图片,通常将其转换为符号序列并在传统通信系统中基于模块化结构进行传输设计,包括编码、解码、调制、解调等技术。最近研究表明,深度学习在突破基于模块化通信系统的瓶颈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本次讲座中,李烨教授首先介绍了其最近在开发端到端通信方面的研究进展,该通信通过神经网络组合发射机所有模块,并用另一个神经网络组合接收机的各模块。基于深度学习的端到端通信系统在性能和复杂性方面可能优于传统的基于块的通信系统,但其频谱效率仍受到香农容量限制,因为其本质是传输比特或符号。语义通信系统则直接传输和恢复传输内容,例如文本消息或图片的所需含义,可显著提高传输效率。李烨教授为大家展示了在语义通信方面所取得的研究结果,并指出语义通信是一种全新的通信技术,有望成为未来智能网络的基础范式。

  讲座最后,李烨教授与参加讲座的师生就语义通信对信息论及未来网络架构和基础设施的影响、深度学习应用于传统通信和语义通信的区别与联系、语义通信度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相关链接:

  李烨,伦敦帝国理工学院首席教授,IEEE Fellow、IET Fellow,在加盟帝国理工学院之前,他曾在佐治亚理工学院担任教授20年,并在美国新泽西州的AT&T实验室研究中心担任首席技术人员5年。他的研究方向包括无线通信的统计信号处理和机器学习,在这些领域,除了40多项授权专利外,还发表了600多篇国际期刊和会议论文,被引用次数超过50000次,H指数超过100,自2001年以来,他几乎每年都被汤森路透社(Thomson Reuters)列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头脑,也被称为被高度引用的研究员,获得了IEEE ComSoc、IEEE VTS和IEEE SPS颁发的多个著名奖项,包括2019年IEEE ComSoc Edwin Howard Armstrong成就奖。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