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张文武研究员做客学者论坛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机电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2-07-01 2361

  6月30日,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学者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张文武研究员,为学校师生带来“对极端制造、中国科幻与颠覆性科技创新的思考”的主题报告,并与我校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本次学者论坛由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宇主持。

学者论坛.png

  张文武研究员从自己读本科时老师提出的量块制造问题入手,引出制造的困境和难题。然后通过航空发动机中气膜冷却问题,介绍了极端制造的定义。接下来,针对目前极端制造中瓶颈问题,介绍了带领其团队在激光极端制造工艺上的创新成果。最后,结合科幻特点,提出亟需要重视科幻,以摆脱惯性思维,建立科学精神,培植颠覆性创新的良好生态。

交流环节.png

  最后,参会师生针对科幻和技术创新与张文武研究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本次学者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张文武,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机械专业,博士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曾在美国GE全球研发中心工作十年,曾担任美国ASME微纳制造委员会主任。2012年回国,建立起50多人的激光加工研发团队,目前已经升级为激光极端制造中心,曾任所属先进制造所副所长、民盟浙江省委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副理事长、浙江省航空发动机极端制造重点实验室主任、宁波市科幻创作委员会主任、浙江省科协委员。学术上倡导“智能能量场制造”,出版了本领域第一本英文专著,是激光加工专家,尤其是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制造工艺专家,已申报专利200余项;是近光速粒子发动机、介入式激光加工、随动型激光冲击强化、第四代气膜冷却技术、高超声速主动气膜热控减阻等重要技术的第一发明人,已孵化出两家高科技公司(宁波晶钻和大艾激光)。业余喜欢科幻和词曲创作,倡导大科幻理念,已出版《未来星球2049》等长篇科幻小说4部,正在推动一部科幻电影的拍摄。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