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石岩老师分享机器学习算法在复杂结构不确定性量化中的应用与挑战
文:机电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机电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机电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2-06-14 2769

  6月9日下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德国“洪堡学者”石岩老师做客成电下午茶,为同学们带来“机器学习算法在复杂结构不确定性量化中的应用与挑战”的主题讲座。

7db615ff438cca35ebc86759d2876c7d_975b2.j

  石岩老师以复杂结构不确定性为切入点,系统介绍了什么是复杂结构不确定性,不确定性的量化方法有哪些。他指出,不确定性量化是近年来国际上热门的研究课题,其应用领域包括水文学、流体力学、数据同化和天气预测等。现实世界中许多实际问题的数学模型背后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如何通过量化这些不确定因素以减少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针对其中的不确定性传播问题,他认为关键在于提高机器学习模型全局精度,增强机器学习模型对特征的预测能力。

d45c29f74c9e46c8ab58c479fd176310_975b2.j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面对如何提升机器学习算法的预测精度问题,石岩老师也从全局精度以及局部精度两个角度,详细给出随机抽样法等具体方法,归纳目前机器学习方法的种类,介绍了机器学习方法在各种不确定性量化领域的应用,为同学们解惑。石岩老师提醒同学们,要戒骄戒躁,扎实学习打好科研基础,保持视野了解世界难题,迎难而上勇攀科研高峰。

DSC_2565.JPG

  机器学习算法作为近几年的热门研究方法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而将机器学习方法应用到不确定性量化领域无疑对该领域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推动。他鼓励同学们要立足科学前沿,勇挑重担,抓住机遇,突破科研瓶颈,以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为目标,积极投身科技报国行业。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