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格拉斯哥学院18级电三班:闪亮的日子里,成为最好的“我们”
文:陈思芹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6-02 12030

  奖学金覆盖率100%,国家奖学金5人次,总额达70万元……

  志愿者参与率100%,从暑假支教,到海外交流团接待、孔子学院文化交流……

  科研参与率100%,全班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8篇、申请发明专利9项。其中EI论文2篇,SCI论文8篇。班级SCI“大佬”领衔创建本科生科研兴趣小组“智慧星辰”。学科竞赛获省级奖项10余项,文体活动获奖项累计近30项……

  全班入党申请率100%,党员比例达41%。

640.jpg

格拉斯哥学院2018190503班合影

  在成电的4年时光里,格拉斯哥学院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三班的37名同学团结一心,结伴而行,成就了2021年度“成电杰出班级”,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毕业后,班级成员足迹将踏往帝国理工、南洋理工、哥伦比亚大学、复旦大学……

携手并进,成长路上相伴如初

  一个优秀班级的“精髓”是凝心聚力。

  班级通过制度营造了浓厚学风。每学期初,班级的学习委员何林一会在班会上介绍这一学期的课程、实验,以及重要的时间节点;临近期末,班级会分科目创建备考工作小组,联系助教剖析考试范围、考试难度,请直系学长做经验分享。在班长彭一峰的组织下,每月举办2-3次班会、定期举办成长报告会,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目标完成情况、下一步学习计划,相互督促、相互勉励。 

640.jpg

第一次开班会

  在格院,为了满足许多同学海外深造的需要,学院设计了“雅思晋级”制度。为了帮助大家攻克普遍比较薄弱的“听力”环节,班级“雅思委员”李祖光收集材料、细致梳理后,制定了详实而科学的学习计划。

  早晨7:20,当一抹朝阳从品学楼的窗户照进教室,三班的全体同学就已经开始了雅思听力训练。在听力结束后,李祖光组织同学们对照答案,寻找差距、反思提升。每一周,都有至少三次这样的练习。让他最为感动的是,有一次听力放到了一半,蓝牙音响突然发生了故障,同学们都非常热心地解决问题、帮忙调试设备。就这样日复一日、点滴积累,班级成员最终在大二都顺利取得了理想的雅思成绩。

  班级还制定了寝室的帮扶制度,让同学们相互取长补短、先进带动后进。250寝室李祖光给陈宇络传授背单词经验;301寝室葛涵森帮杨曦邦学习数字信号处理,而杨曦邦则指导葛涵森电磁场与波……

640.jpg

全面绽放,展现青春风采

  “在成绩优异的基础上,让梦想的五彩之花绽放。”这是三班的班级宣言,也是他们的真实写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班同学在多个领域都熠熠闪光。

  定期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如关爱看望抗战老兵、支教河南泌阳乡村、为抗疫医护人员子女进行学业辅导……党支部积极开展特色党建活动,漫画描绘党史故事、电台传播红色声音……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发出成电青年爱党爱国的声音。

640.jpg

“阅享成电”读书分享活动

  在班级的SCI科研“大佬”高一博同学的领衔下,成立了“智慧星辰”本科生科研兴趣小组,朋辈传帮带,助力科研新手入门。同学们的科研历程从西湖大学、中科院,到麻省理工学院,班级学子从中国走向世界,一起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

  K-POP西南高校舞团赛亚军、腾讯游戏花火计划银奖、综合体能大赛冠军,在各种竞赛的舞台,处处都有三班的身影;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社团工作站副主席、多个校级社团负责人、校十佳班长,体现青年的责任担当;海外交流团接待、孔子学院文化交流、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作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三班同学立足成电、面向世界。

  三班的同学很有“文艺范”,班里过半的同学掌握至少一门乐器,在网易云音乐上发布原创班级专辑《银杏物语》。

640.png

那些难忘的点滴时光

  还记得大一时的“女生节”吗?男同学们齐心协力,提前布置好了场地,为小仙女准备好了零食、奶茶和专座。傍晚,在三班的小小party上,男生们对8名小仙女们说:“今天,你们可以行使‘特权’!”

  在女生们的“使唤”下,李祖光献歌《十年》,彭一峰演唱重庆话版《小幸运》,李祖光和葛涵森上演即兴对手戏……在笑声中,三班同学们留下了珍贵的记忆。

640.jpg

篮球赛

  还记得春意盎然的三月中那两场篮球赛吗?晴空万里下,三班的“战士”踏上了篮球场,与对手们激烈地争夺;啦啦队员们在赛场边加油助威。虽然惜败对手,但球员们的奋勇拼搏仍让人印象深刻——三班的同学们懂得了团结的真谛。

  还有班级的第一次聚餐、辩论赛的唇枪舌剑、一起去温江轰趴、探索神秘的甘孜川西、疫情返校后的火锅和桌游……四年的时光如此漫长,又如此短暂。

640.jpg

疫情返校后的聚餐

  为了争夺 “成杰”荣誉,长达半月的时间里,三班同学们日复一日地构思、修改剧本、彩排。准备中期,当辅导员告诉大家剧本要“大修”,一切都要重头再来的时候,大家的心情十分低落。是班长带领全体成员顶住压力,勇往直前,格院的303B成为了他们排练的“基地”。他们的初心早已不是拿奖,而是把班级的优秀展示出来,为大学生活留下一段美好而难忘的回忆。

640.jpg

参加成杰答辩

  “发光并非太阳的专利,你也可以发光!”、“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毕业临行前,班长彭一峰为每名同学写下寄语,给了三班同学勇闯未来的无限勇气!

砥砺前行的背后,感谢有你

  对于三班的同学们来说,很有幸的是,身后永远有默默陪伴、指导、支持着他们前进的两位辅导员——谢冰洁、吴佳城。冰冰姐热情开朗的性格很容易与大家“打成一片”;而从四川大学博士毕业的佳城哥有着丰富的科研经验,从大哥哥的角度指导着同学们一步步走进教研室。

  “冰冰姐把我们看成是弟弟妹妹。她常常与我们谈心,不管是学业生活问题还是情感困惑,都可以找她聊,有时我们还一起聊八卦!” 李祖光说。同时她也常用自己在英国留学的经历指导大家做好深造规划,鼓励大家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当我科研方面遇到一些困惑和阻碍的时候,佳城哥经常会和我聊天,关于专利申请等细节都能得到佳诚哥的悉心指导。”彭一峰说。

640.jpg

  “班级的建设要从大一打好基础。一个有凝聚力的班级会让同学们越来越优秀,同学们也会为了维持班级的优秀而自发地投入到班级建设中去。”谈到优秀班级培养的秘诀,谢冰洁笑着地说。

  班导师制度也为班级成员的发展提供了许多帮助。大一时,班导师巫江教授在班会上为同学们科普了科研相关的知识;高年级时,对于有深造意愿同学们,巫江教授在科研道路的选择上给了许多建议。“巫江老师在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工作,虽然身处沙河校区,但当班级有什么需要,他往往是有求必应的。”彭一峰说。 

640.jpg

2019年11月,班导师留学分享会

  班级的发展离不开学院的支持。格院很重视班级的培养,有许多举措来为班级的建设“保驾护航”:除了朋辈帮扶、出国讲座等格院特色的活动外,还为班级带来丰富的资源、为班级活动提供经费支持等。


  一转眼就到了毕业季,拥有许多的不舍,但还是要离别。大家在夏季相遇,如今又走向各自的夏季。对于2018190503班,他们有什么感想呢?

  对于我们班,我一直秉持着尊重所有同学的个性化发展的原则,为他们提供我所能提供的帮助。在各类班级聚会给了大家相互学习、向优秀者看齐的机会。班会上我最爱说的就是,希望大家好好规划大学的生活,想清楚自己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不仅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也能够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班长:彭一峰

毕业去向:香港科技大学(全奖直博)


  这次成杰答辩让我感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班级凝聚力。我们很享受排练前一起吉他弹唱,排练中互相check指点动作与口号,以及排练后的干饭局。电三永远是这样一个单纯又疯狂的集体,也希望大家一直保持着这份初心。

——体育委员:张子健

毕业去向:哥伦比亚大学


  电工三班极其融洽的班级成员关系也是我最珍视的一部分大学回忆。男生寝室间如同老邻居般相互串门,这在网络发达、电子游戏抓人眼球的今天显得难能可贵。临别之时,讲不出再见,希望班里的大家都能有光明的未来。

——生活委员:姚克剑

毕业去向:慕尼黑工业大学亚洲校区


  之前对大学班级“形同虚设般存在”的刻板印象在成为电三一员后被彻底打破。从节日仪式感拉满的班级团建到结伴而行的川西之旅,这个可轻松融入的集体给我带来了无限的温暖。感谢相遇,希望每个电三人在未来都能够继续熠熠发光!

——班级成员:刘泽嘉

毕业去向:保研电子科技大学


  班里科研氛围很强,在课外研究上有什么困惑都可以找到同学讨论。从去哪个教研室、项目组做科研,到后来讨论发表论文,投递专利,选择深造方向,志同道合的伙伴和班级良好的氛围让我感觉并不孤单,在深造的道路上有人一同前行。

——班级成员:张津维

毕业去向:爱丁堡大学


  我很享受在最后的一年里与大家一起为“成电杰出班级”努力。结果从不是我所追寻的,过程才是。经过这一次成杰的排练,我希望在未来还有机会与大家一起享受过程,共同进步,未来一起成为最好的“电三人”!

——班级成员:葛涵森

毕业去向:南洋理工大学

640.jpg


编辑:助理编辑 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