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光电学院王军教授、太惠玲教授和彭玉洁同学做客研学成电沙龙
文:光电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光电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光电学院 党委学工部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2-05-25 2565

  5月20日,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军教授、太惠玲教授和硕士研究生彭玉洁同学做客“研学成电|与成电共成长系列2023届生涯规划指导沙龙”。嘉宾们围绕研究生深造、学科情况、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分享,解答了同学们关于选择和个人发展的问题。

  王军教授从物联网时代中的传感器革命讲起,通过对传感器诞生之路的梳理,详细介绍了传感器在信息化社会发展中所处的核心地位,并结合自己在红外探测领域的研究,为同学们讲解了前沿的科技成果。他还简要介绍了所在科研团队的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王军教授希望同学们保持身心健康,勤奋努力,积极规划,在更高平台上实现更大发展。

5c91938c8878c0528442dd433b400857_8ded3.j

  太惠玲教授首先从个人情况、实验室研究方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小组的基本情况。随后她与同学们分享了从博士阶段的科研迷茫期,到凭借一直以来的坚持与努力终见曙光等经历,鼓励同学们保持稳定的心态和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她还以传感器的功能类比,强调了“寻找”、“感知”、“定位”的重要性,希望大家通过不断努力,逐渐确定合适的人生目标,了解自己,才能了解世界。太惠玲教授还提到,在科研中经验很重要,她鼓励同学们多和高年级学长学姐沟通,提升沟通交流与团队协作能力,坚持自我,不负韶华,才能创造奇迹。

bac648d3f9098fa5c134a32a387b176c_8ded3.j

  彭玉洁同学结合自身的读研原因、方向选择和申请硕博连读经历三个方面,围绕如何做好学习生涯规划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从“研究生是人生新起点”讲起,强调无论是择校还是研究方向,找到适合自己的就是最优选择。她呼吁大家在确定目标后,一定要做到多总结,多交流,通过各种方式提升自我能力。

bd97aee772106f0056035e6e34ab832c_8ded3.j

  问答环节,太惠玲教授和王军教授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细致地回答。老师们既从宏观层面解答了投身科研需要哪些能力,更细致地讲解了要加入实验室需要的知识储备和老师看重的能力,鼓励大家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只有这样才能在求学路上乃至以后的生活工作路上越走越远。

  本期生涯规划指导沙龙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办,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