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探索考古新发现——汉文帝霸陵考古发现与研究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2-05-25 2794

  【成电讲坛“考古·发现”系列讲座

主 题:霸上无高丘 鹿原有遗珍——汉文帝霸陵考古发现与研究

主讲人:马永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汉陵考古队队长)

时 间:5月25日(周三)16:30-18:00

地 点:飞书直播https://meetings.feishu.cn/s/1hxupy9ag1czm

主 办: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内容简介:

汉文帝霸陵因不起封土,后世难觅其踪。元代文献记载其在白鹿原东北的“凤凰嘴”。但考古工作者采用多种技术手段对其多次探查,并未发现任何陵墓和建筑。后在“凤凰嘴”以南发现一座“亞”字形大墓(即江村大墓),经多年考古勘探、发掘、研究,最终形成一系列证据链,确认江村大墓即为真正的汉文帝霸陵。

主讲人简介:

0524-1.png

马永嬴,1965年7月出生,陕西西安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汉陵考古队队长。自1995年以来,长期从事西汉帝陵考古研究工作,曾参与汉高祖长陵等西汉11座帝陵的考古工作,现主持汉文帝霸陵的考古发掘项目。先后发表《汉平帝康陵布局试析》、《汉文帝霸陵选址研究》等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五陵原与西汉帝陵》、《海昏侯的生前身后》等各类著作多部。曾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法律讲堂(文史版)》栏目主讲《礼法寻踪汉阳陵》、《汉廷削藩》、《镇馆之宝》等系列节目,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活动背景:

  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3月31日在京揭晓,四川稻城皮洛遗址、河南南阳黄山遗址、湖南澧县鸡叫城遗址、山东滕州岗上遗址、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祭祀区、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陕西西安江村大墓、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安徽凤阳明中都遗址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4月起,成电讲坛将陆续邀请“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的发掘主持人,讲述文物出土的故事,以及藏在考古背后的新发现。

让我们在考古新发现中读懂中国,唤回共同的文化记忆。

抢票链接:

本次讲座采用飞书线上直播

请用飞书扫描下面二维码参与讲座:

0524-2.png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