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看!成电版“人与自然”!
文:谢昕颖 王梦涵 图:谢昕颖 王梦涵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5-24 31254

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

已经常驻成电学子的心中

焕发出无穷的生命与活力


今天,让我们跟随小编的脚步

一同走近成电生态公园

去瞧一瞧那些美丽的生灵

和可爱的人儿吧~


香农花园的“护花使者”


  如果每个花园都有一个“护花使者”,那么香农花园的“护花使者”就是何飞麒。

  香农花园位于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二楼露台,大小约200平方米,一年四季均有鲜花绽放,而何飞麒与他的团队便是花园的造梦人。

640.jpg

640.jpg640.jpg

  早春,郁金香、鸢尾、雪片莲、葡萄风信子和金焰绣线菊相继盛开。暮春,第一波月季春花正艳。初夏,大花绣球、圆锥绣球、栀子、第二波月季前赴后继。仲夏,蓝雪花正盛。盛秋,球菊、乒乓菊、月季秋花开放。冬季,五颜六色的角堇绚烂。

  何飞麒从初一开始种多肉,从完完全全的小白开始,用了大概两年时间摸清了景天科、番杏科、十二卷的养护,也积累了一些园艺基础。所以在大学里,简单学习了之后,很快就能掌握花园维护的相关知识。由于热爱,何飞麒花了许多时间来钻研园艺植物的养护,比如即便是被称作“药罐子”的月季,也能通过许多方式来降低养护成本,包括减少松鳞等酸性介质使用来减少黑斑等叶部病害,以及减少使用磷酸二氢钾来避免缺素或抗性下降等。何飞麒说起这些来头头是道。

640.jpg

640.jpg

640.jpg

640.jpg

640.jpg

640.jpg

640.jpg

640.jpg

640.jpg

640.jpg

  目前,香农花园作为信通学院美育工作室的场地,多次承办院级、校级、跨校活动,在学校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而香农花园也为何飞麒带来了许多变化,让他慢慢走出了刚步入大学时的焦虑,并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中,变得越来越积极、快乐与自信。

640.jpg

校园里的博物爱好者

  电子科大校园里有那么一群人,喜欢追寻花开的脚步,用格物致知的态度探索周遭的生命世界,他们就是博物爱好者。而电子科技大学博物爱好者协会正是这样一群人的聚集地。博物爱好者协会最初来源于王梦涵的一个构想,他希望通过一个平台,把热爱自然的同学聚集起来,一同探索身边的自然之美,并把这种美的感受带给更多的人。

640.jpg

  在计算机学院与学校的支持下,协会从一个十人的小群发展成拥有两百多名成员的社团。 虽然同学们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话题一一对自然之美的追求。

640.jpg

640.jpg

  电子科大不缺少自然的美,只是缺少发现这种美的窗口。博物爰好者协会就是这样的一个 窗口,社团不仅组织社员开展校园识花活动,让大家留意常被忽略的细小的美;举办校园 特色动植物定向越野活动,让大家重新认识生机校园;还在学生劳育基地拥有一块不小的 "根据地",让社员能亲手种上银杏、楠木、蓝莓、树莓和草莓,体验植物点滴成长的乐趣。

640.jpg640.jpg640.jpg

640.jpg

  在探索自然之美的同时,保护自然的理念也已深入社团同学的心中。4月14日,王梦涵在商业街附近发现了一株奇特的野生兰花一一香港绶草(Spiranthes x hongkongensis),随后联系了园林服务中心对它加以保护。之后的几天,正值成都大降温,风雨很大,社团的同学十分担心这株小兰花,每天都有好几个同学去检查它的状况,对自然的热爰之情可见一斑。目前,这株兰花已经移植到苗圃进行专门保护。

640.jpg640.jpg

  今年,由博物爰好者王梦涵深度参与的电子科大校园植物图鉴即将正式出版,为电子科大66周年校庆献礼。

爰神小三花与小情侣

  爰神小三花是一只可爰的小母猫,生活在银桦餐厅附近,喜欢跟路过的同学一起玩耍,只 要远远地叫一声,它就嘀噬口苗地过来了。

640.jpg

  在一个天气晴朗的晚上,小三花像往常一样,在草丛边与蹲下的男生女生玩耍,但它没有想到,正是这次偶遇,让它促成了校园里的一段佳话。

  故事要从三个月前说起了。

  在2月16号的一次破冰活动上,谢昕颖认识了陈佳良,那时,他们互相都有些拘谨与腼腆。经过越来越多的交流,他们发现彼此拥有许多共同的爰好,其中一个就是对可爰的小动物的喜爰。

  正在这时,一只小猫走进了他们的世界。

  谢昕颖是在银桦餐厅门口第一次遇到小三花的。一看到它,她便被它的可爰所深深吸引, 并且开心地和它玩了起来。小三花也十分高兴,因为它吃到了一小根美美的火腿肠。从此,她便与小三花结下了不解之缘。

640.jpg

  之后的一天晚上,谢昕颖与陈佳良约着一起去跑步。正是在回宿舍的路上,小三花再一次与他们不期而遇。那只可爰的小猫,就在二十公分外的草丛里,一直没有离开。这一天,正是他们俩在一起的开始。

640.jpg

  后来,小三花找到了一个温馨的归宿,谢昕颖与陈佳良一同前去送别了它。而5月22日,正是他们在一起三个月的日子。

640.jpg

640.jpg

640.jpg

地球是人类的母亲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 

成电学子用实际行动 

践行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 

让人与多彩生灵和谐共处于同一片天空下 

分享自然的阳光雨露

 让我们一同努力 让天空更蓝

 让花儿更美吧!



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