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最新临床研究成果表明:低频次鼻喷催产素可改善儿童孤独症症状
文:李琴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22-05-23 7149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neuSCAN团队在国际神经科学及精神病学顶级期刊Psychotherapy and Psychosomatics(《心理治疗与身心医学》,影响因子17.7)发表题为Infrequent intranasal oxytocin followed by positive social interaction improves symptoms in autistic children: a pilot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低频次鼻喷催产素结合积极的社会互动可促进儿童孤独症症状的改善——初步随机临床试验》)的研究成果。该项目历时3年,通过对41名3-8岁孤独症儿童进行低频次的催产素干预,发现每隔一天的鼻喷催产素可以促进行为干预的康复效果,进而改善孤独症儿童社会行为、社会注意、重复刻板行为等核心症状。团队博士生乐郊、电子科大医学院附属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保科主任章岚为共同第一作者,Keith Kendrick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

  孤独症谱系障碍(ASD,又称自闭症谱系障碍,以下简称孤独症)包含一系列多类别神经发育疾病,以社交情感互动缺乏和言语交流障碍为特征,伴随刻板的行为模式和狭窄的兴趣爱好,难以发展和维持社会关系,严重降低患者的生存能力和生活质量。据统计,世界上约1%的人口患有孤独症,中国也有高达1400万孤独症患者。迄今为止,国内外仍然没有针对孤独症有效的治疗方法,而行为干预被证明具有显著的改善作用。

  神经肽催产素(neuropeptide oxytocin)在人类和动物的社会行为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对于建立和维持亲密关系、社会线索识别、情绪调节、社会奖赏等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国内外多项研究发现了外源催产素对改善孤独症社会症状的潜力。由于各个研究团队在给药流程、给药剂量和频次、干预对象年龄区间等存在差异,研究结果并不完全一致,如何达到催产素的最佳干预疗效的方案有待确立。Kendrick教授团队基于多年的催产素亲社会研究经验和孤独症临床探索,优化了催产素干预策略,降低催产素的给药频次,并将鼻喷催产素与积极的社会互动结合起来,目前的成果发现达到了良好的症状改善结果。

实验流程图.jpg

  Kendrick教授团队使用交叉对照的实验范式,将41名3-8岁的孤独症儿童随机分为两组,一组儿童先接受催产素药物干预再接受安慰剂对照干预,另一组儿童则先接受安慰剂对照干预再接受催产素药物干预,两种干预各持续6周,中间有2周的洗脱期。干预期间,每两天鼻喷24个国际单位的催产素或同等剂量的安慰剂。干预前后采用一系列测量和评估方法,包括孤独症观察量表(ADOS-2)和社会反应量表(SRS-2)作为主要指标,孤独症相关的认知行为测评、照料人压力量表、眼动追踪任务数据为次要指标进行了全面评估。

  结果发现,催产素显著改善了孤独症儿童在主要指标(ADOS-2和SRS-2)中的表现,尤其是社会情感行为、社会认知、社会动机和社会意识等都表现出显著提升。此外,孤独症儿童在催产素的干预下有效降低了重复刻板行为。

评估结果图.jpg

  在眼动追踪任务中,催产素干预后的孤独症儿童花更多的时间关注动态社会图案和情绪面孔,具体表现为孤独症儿童总体看向眼睛区域的时间明显增加,尤其对愤怒和高兴表情的脸部关注时间显著增多,相反对威胁表情(恐惧表情)关注较少。此外,催产素对孤独症亚型中的冷漠型和被动型效果更为明显。重要的是,整个干预过程中孤独症儿童并未出现明显的副作用。

眼动结果图.jpg

  该研究基于先前的催产素临床干预研究,有以下创新和启示:1. 优化了鼻喷催产素的频次和剂量,建立了更为合理的干预方案。每隔一天给药一次,并且剂量为24个国际单位,可以达到更好的干预效果,避免患者体内催产素受体脱敏。2. 确定了鼻喷催产素可有效改善孤独症幼儿的社会性症状的效果。研究结果显示,催产素干预稳定降低了44%的幼儿的ADOS-2得分,提高了行为适应能力,同时促进了对社交线索的注视。3. 该研究创新性地将催产素和行为干预进行有效结合,充分发挥催产素促进社会动机、社会奖赏的行为调节功能,显著提高行为干预的康复效果。4. 催产素最佳干预时间最好在儿童早期进行,长期治疗或许效果更佳。

  Psychotherapy and Psychosomatics(《心理治疗与身心医学》)创刊于上个世纪60年代,为心理学干预方式研究的顶级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17.7。


  论文链接:https://www.karger.com/Article/PDF/524543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