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周千驰:坚持所爱,在雪域高原尽情绽放!
文:李柳、张楠 图:周千驰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2-07-21 2270

  人物名片:

  周千驰: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21年入职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


  庄严宏伟的布达拉宫,随风飘扬的经幡,不停转动的经纶,匍匐向前的信徒,这座离天空最近的城,总能以它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无数人的到来。三次入藏,与西藏深深结缘的周千驰向往着这片土地,也热爱着这片土地。2021年,周千驰从成电经管启程,重返西藏,她说:“希望自己能像一朵马兰花一样扎根在这片高原,为它带来一片芬芳。”

  从曾经的旅行者到求学者,再到如今的工作者,周千驰深切感受着西藏带给她的成长与蜕变。

奔赴:收获爱与诚

  2021年7月,周千驰入职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参加新行员入职培训后,前期在会计财务处的预算管理岗、采购管理岗学习,主要负责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执行监控,绩效目标调整等工作;后期负责项目的开评标,验收跟踪采购项目进度等各项事务。

  由于刚入职,对相关系统、业务流程和环境的不熟悉,周千驰在接手新工作时感到很棘手,但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她没有晕头转向也没有崩溃放弃,而是不断向前辈请教,利用下班时间翻阅资料,学习相关制度,一件件攻克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周千驰说:“初入职场难免心怀忐忑,幸得领导和同事的关怀与帮助,他们的耐心的指导让我少走了许多工作上的弯路。”

  来到拉萨,周千驰结识了一群有趣的朋友。虽然有很多人都来自不同的地方,也身处不同岗位,但大家志同道合,在工作中互帮互助,在生活上团结友爱,他们身上流露的坦率与真诚让周千驰觉得十分亲切。

4665451517049b14bdf262dde3b5ea4.jpg

  在慢慢接手工作的过程中,周千驰逐渐掌握了规范的做事流程,学会了沉着冷静地思考问题,用最短的时间来熟悉工作,从入门到习惯到主动,经历模仿、练习和思考,日积月累,循序渐进。实际工作的体验让周千驰愈发感到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的重要性,她在心中写下了对自己的期许:希望自己在做好本职工作的情况下,保持终身学习的状态,向书本学习,向领导前辈学习,向社会学习。

  周千驰说:“我认为人生一大幸福之事便是可以依靠自己的能力回馈社会、感恩家人、师长、朋友,我很满足现在这种状态!”

历练: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

  所有的付出与努力,终会在不经意间给予回馈。周千驰谈到,读研期间,经管老师们所授的课程及知识让她受益匪浅,跟随导师马捷老师学习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让她在工作更加有条理。参与西藏辖区重点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她运用所学的研究方法构架文章整体思路,仔细收集分析数据,撰写相关材料,通过团队协作调研与交流探讨后,最后形成调研报告,收获二等奖,在总行、自治区均受到一致好评。

  此外,周千驰还接手党建工作,配合组织委员开展会计财务处党建工作,认真组织、参与党支部集中学习活动、党日活动、党课学习等,并撰写活动信息简报;参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工作,按照支部创建模范机关任务要求完成相关材料的报送,并完成年底党建检查及总结工作。

2aa83c608b8df2b139baf3ad5ce5a8e.jpg

  目前,她正轮岗在反洗钱处监管检查岗,协助开展反洗钱日常监管工作、反洗钱现场检查工作、金融机构开业辅导、反洗钱系统管理等,积极配合总行开展相关工作。周千驰说到:“洗钱行为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影响着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如果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反洗钱的知识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为此,周千驰也尝试思考着更多新方式去开展反洗钱培训与宣传。

  尽管日程工作比较繁杂,但在周千驰看来,每一项细小的工作都是对自己业务能力的锻炼,不论身处哪个岗位,都需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记行业行规,同时要保持虚心请教、积极学习的态度,提高团队合作能力,努力用扎实本领和过硬的专业素养出色地完成好每一项工作。

前行: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忆起毕业之际,决定未来的就业城市时,周千驰也曾担心学金融专业的自己,几年后会不会与去沿海大城市、大公司发展的同学差距越来越大,但成电对基层就业的重视,学校“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老师们的家国情怀让她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微信图片_20220510143228.jpg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要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奋斗精神。”这句铿锵话语鼓舞着周千驰阔步迈开了笃行西藏的步伐,去建设祖国的边疆,常怀感恩之心,凭借自己的热血与努力回报社会,回报身边人。

  是选择亦是缘分,再次回到拉萨的怀抱,周千驰深感“幸好没放弃”。去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举行了品类多样的文体活动,周千驰积极融入集体,组织在职员工开展体操和拔河比赛,还荣幸地担任了领操一角,在竞赛中与同事们一同展示拉萨中支青年人的风采。

  “虽然已告别了校园生活,但这里注重人文关怀的氛围,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们在工作之余仍能保持热爱与昂扬向上的状态,感觉仿佛重回学生时代,依旧充满朝气和活力。”周千驰补充道:“热爱能抵岁月漫长,人生苦短,坚持自己的热爱一定很酷,无论身在何处,都应不忘来时的路,不忘风雨兼程的人,热爱便是我们坚定脚步前行的动力,愿我们都能追逐光,成为光,散发光!”

  成电的文化基因深深印刻在了周千驰的心上,她希望自己永葆热爱与真情,在雪域高原谱写新时代青年的奋斗之歌,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了解西部,来到圣地西藏,共同建设幸福西藏!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