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在中国大学生五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中获佳绩
文:余劲草 李京南 图:余劲草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2-01-21 5664

  由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语言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大学生五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日前落下帷幕。本届比赛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场竞技,赛况激烈,我校选手再创佳绩,共获得特等奖两项,一等奖三项,二等奖六项,三等奖六项,成绩在参赛的众多高校中名列前茅。  

  “中国大学生五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强调英语能力和专业研究深度融合,要求选手使用英语向普通观众讲解自己的学术研究。本届比赛于2021年春季启幕,2022年1月进行线上决赛,历时近一年,吸引了全国各地近30个赛区的数千名选手参加。我校的各位参赛选手精心准备,全情投入,语言教师和专业教师们也细致点评,耐心打磨,确保最后拍摄的演讲视频充分展现出成电学子优秀的英语水平、思辨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经过激烈角逐,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生熊海亮同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博士生张伯渊和格拉斯哥学院本科生解桐同学组成的团队分获全国特等奖。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朱利安同学在与众多参赛研究生的争夺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image.png      image.png

                  全国特等奖获得者熊海亮(硕士生)     全国特等奖获得团队张伯渊(博士生)、解桐(本科生)

image.png

全国一等奖获得者朱利安(本科生)

  荣获大赛特等奖的张伯渊同学深有感触地说:“回顾整个参赛过程,于我个人来说所收获的不仅仅是这一奖项,更是在实践中对科研信息检索能力、问题与方法的阐述能力和英语表达能力的提升。”另一位特等奖获奖选手熊海亮同学表示,参与大赛锻炼了在受众面前使用英语的能力,也鼓舞了自己做科研的信心,更重要的是认识到学习英语永不过时,哪怕取得了佳绩也要坚持不懈。

  本次比赛的佳绩也展现了我校本、硕、博学术英语课程教学改革成果。各层级学术英语课程的任课教师以赛促教,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活动培养学生的学术英语口头陈述能力,2021年开始在“博士生英语”、硕士生“学术英语”和本科生“科技英语写作与陈述”等课程中开设实验班,试行学术英语教师和多学院专业教师合作教学,力求使英语课程直接服务于学生的专业学习。在与课程结合的比赛准备过程中,学生不仅强化了英语表达能力,更提升了思维的逻辑性和科学性,培养了学术规范意识和团队精神。

  第五届“中国大学生五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电子科大赛区研究生组初赛现已开启,本科组校内赛即将启动。针对本科生特点,今年校内赛特添加专业术语讲解组,期待更多同学响应国家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人才号召,积极参与,锻炼用英文讲述自己的研究项目、讲解专业知识的能力。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