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世界著名数学家、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教授来校访问
文:何乔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1-19 16259

_ND50101-1642065800726.JPG

1月13日,世界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获得者、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教授一行来校访问。校长曾勇在清水河校区会见来宾,双方围绕数学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进行座谈。成都七中党委书记、校长易国栋陪同访问。

_ND50037-1642065759322.JPG

曾勇代表学校对丘成桐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丘成桐先生作为世界级的数学大师,不仅在数学领域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而且多年来倾注了大量心血在人才培养上,致力于为中国培养一流的数学家,是老师们学习的楷模。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作为一个理工科院校,基础学科在应用科学和工程学中也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希望丘先生给予我校更多的指导,推动学校以数学为代表的基础学科进一步发展。

_ND50064-1642065770397.JPG

丘成桐介绍了求真书院的基本情况和人才培养模式。他说,数学不单是现代科技的基础,也是现代金融、经济、企业管理等社会科学的基础,对国民经济有莫大的重要性。中国要在未来10年产生世界一流的科技,必须注重基础科学,尤其是数学的发展。清华大学求真书院的成立,就是致力于在中国本土培养一批具备扎实的纯数学及理论物理基础,并能够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基础数学及其相关应用领域发展的领军人才,从而从根上改变中国科技的面貌,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_ND50121-1642065791596.JPG

易国栋感谢电子科大长期以来对成都七中的关心和支持。他说,高中对于人才的早期发现和基础培养有着重要的作用,希望通过和电子科大以及清华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七中构建起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机制和平台,为更多学生未来成长为拔尖创新人才和领军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我校英才学院相关负责人从发展沿革、专业情况、专业特色、培养理念和体系、培养成效等方面介绍了“成电英才计划”学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践。成都七中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基础培养的实践与思考。与会人员还围绕数学人才培养、未来合作方向等进行了研讨。

_ND50139-1642065804905.JPG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教授尼古拉·莱舍提金(Nicolai Reshetikhin),求真书院副院长、数学科学中心教授李思,成都七中副校长胡勇,我校信通学院教授、IEEE Fellow李纯明,教务处、数学学院、英才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数学学院教师代表,英才学院数理基科班和数学学院学生代表等参加座谈。

MEK_8837-1642076301515.jpg

座谈会后,丘成桐一行还参观了电子科技博物馆。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