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多面发光!这个成电全能女孩太飒了!
文:学生记者团 陈思芹 陈浩亮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1-11 10034

正装图.jpg

人物名片:李嘉欣,中共党员,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2021年度“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师从张寅研究员,研究方向为雷达探测与成像技术。获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四川省综合素质A证、校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任信通研究生会主席期间,被成都市共青团授予“成都市优秀研究生会工作人员”称号,入选成电首期研究生领军人才“鲲鹏计划”;参研重要科研项目,获“挑战杯”大赛全国特等奖,“互联网+”大赛国家银奖;教育系统“e 帮扶”扶贫平台带货主播,中兴通讯校园大使,校电视台骨干成员,团队视频作品获“中国高校电视优秀集体”等奖项。

2021年度“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评选已经落下帷幕,在 “高手过招”之间,今天故事的主角——李嘉欣,以全面复合发展和出众的综合素质,展现了成电女孩的风采,斩获成电学生的最高荣誉称号。 

舞动成电、扶贫主播、研会主席,还能玩转科研竞赛……研究生三年,李嘉欣在不断尝试的坚持中发现自己的“又一村”。

轻音雅舞,台前幕后,美丽的背后是汗水

身着红色衣袍,手拿民间乐器“铰子”,一群充满活力的青年男女用奔放的舞姿跃入成电会堂的舞台中央——这是成电艺术团的同学们在演绎《巴山铰子》,铰响全场,时快时慢,交叉变换,展现了生活中相互逗趣的场景,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欢呼声。表演结束后的舞台后方,李嘉欣换下厚重的舞服,脸上难掩心中的兴奋。这一出原创巴蜀舞蹈《巴山铰子》获得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甲组一等奖,本次演出是作为成果展在成电会堂上演。

作为高水平艺术团中的一员,这个舞蹈的排练过程凝聚了舞蹈队师生们两年的青葱岁月。在完成《巴山铰子》的演出后,李嘉欣又马不停蹄地参与了学校原创红色川剧《小萝卜头》的创排,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巴山铰子-2021毕业晚会现场复演.jpg

《巴山铰子》表演现场,右四为李嘉欣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台上的最佳呈现,背后是数不清的汗水和付出。《巴山铰子》集训的训练强度大,每天训练时,同学们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金属道具带来的伤痛也是家常便饭。《小萝卜头》的排练同样不轻松,“2021年6月的大艺赛结束之后我们又马上投入了《小萝卜头》的排练,几乎每个周末是全天排练,五一也没有休息过。”李嘉欣说。

李嘉欣从小学习舞蹈和播音主持,这些爱好是她生活中重要的调味剂,也让她在别人的眼中闪闪发光。在学生工作中,她发扬自己的文艺特长,作为团队负责人,创排红色话剧《你是我的骄傲》。该节目荣获学校建党百年文艺汇演金奖,随后又受郫都区政府邀请于东林村农产品嘉年华暨乡村振兴表彰大会上再次上演,展现了成电学子朝气昂扬的良好精神风貌。除了舞蹈,她还作为校电视台核心成员,依托校级官媒,策划拍摄科普、思政等视频,其团队主创作品多次获重要奖项。 

读懂中国2020.JPG

李嘉欣在“读懂中国”作品展演现场

中央教育电视台的“读懂中国”作品展演的舞台上,在李嘉欣声情并茂的讲述中,唐明光等老一辈成电人的模范事迹和赤子情怀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采访校内优秀先进模范青年,坚持走在拓宽“云思政”的道路上,立志与时代共发声……李嘉欣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除了学好专业知识,我也希望自己做一名成电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为文化强国作贡献。”

扶贫主播,公益服务,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

作为校电视台的主播,李嘉欣有幸参与了“e帮扶”的扶贫直播。

李嘉欣说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听有这样的机会,就决定身体力行地响应‘党员干部要做脱贫攻坚的排头兵’的号召。”她带货的农产品有大米、果干、茶叶等等,直播之前她和同伴们充分调研、做足功课,助力学校对口帮扶贫困县脱贫致富。

电视台指导老师与同学们集体合影.JPG

电视台指导老师与同学们集体合影,二排右四为李嘉欣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李嘉欣一直在路上。作为信通研究生会的一员,三年时间里,她从部门负责人一步步成长为主席团秘书长、研会主席,组织品牌活动近百场,覆盖学院2600余名研究生,信通研究生会也成为校内影响力最大和辐射范围最广的学生组织之一。她牵头组建了全校首个院级研究生公益组织“同心公益”,搭建公益共建体系;该组织在疫情期间创办“‘逆行者’加油站”活动,为奔赴前线医护的留川家属提供无偿志愿服务,与国家一同战“疫”。

她发起的“衣系凉山,信暖心田”活动,在短短11天的时间中,共筹集到衣物(衣服、裤子、鞋子)800余件,文具53件,书籍64本,暖心故事(明信片、视频)91份,参与活动人数达200人。2021年1月,“同心公益”前往凉山,将衣物送至村民手中,带着孩子们解读明信片中的叮嘱和祝福,为国家脱贫攻坚任务重点关注地区的乡亲们,献上一份新时代青年的绵薄心意。

信通研会成立大会,新老两届主席团成员与学院领导老师合影.JPG

信通学院研究生会,右七为李嘉欣

活动的募捐阶段,有位同学让李嘉欣和志愿者们印象特别深。“当时我们在食堂门口宣传,正是大冬天。有一个同学了解了我们的活动后当场就把身上穿的羽绒服脱了下来,递给了我们。”后来,这件承载着爱心和温暖的羽绒服,在春节前夕随着“同心公益”前往凉山,送到了当地的一个老奶奶手里,老人不停地对同学们说“卡莎莎”(彝语,谢谢之意)。“大家的心里都是暖洋洋的,这件小事让我们感到自己的工作是很有意义的!”李嘉欣说。

脱贫致富除了物质上奔小康,思想扶贫也不容忽视。正所谓“扶贫先扶志”,她竞聘成为林荫公益中心青少年训练营导师,带领中学学生完成学习实践,引导他们志存高远、勇敢逐梦。

助力“战鹰”,产研融合,宝藏女孩的研究范儿

作为一名研究生,科研是生活的主旋律。本科四年她在通信领域深广的知识海洋中上下求索,毕业之际选择继续在本专业深造,踏进了雷达探测与成像技术的世界,持续深耕。雷达是飞机的“眼睛”,雷达向前看如果看不远、看不清,飞机就会“近视”。在研究生期间,李嘉欣师从张寅研究员,在杨建宇教授所带领的雷达探测与成像团队,参研解决雷达“近视”的问题。

生活照2.jpg

科研的道路经常是崎岖的。为了记录实验的实测数据,团队需要前往专门场所进行试验,但又经常因为气象条件等原因而搁置,因此,获得的试验数据就显得弥足珍贵了。另一方面,项目对接方的工程师们几次通宵的调试也让李嘉欣看到了他们的信念感,这更加坚定了她做好项目的决心!经过整个项目组戮力同心地奋斗,项目成功完成并应用,为重要工程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为了将科研成果“落地”,真正改善大众的生活,李嘉欣一头扎进“产学研融合”的广阔天地。李嘉欣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领团队参加了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4个多月时间里,在带队老师和校团委的指导下,不断打磨整个项目,从技术文档到路演演讲稿里面的遣词造句、语气风格,李嘉欣没有忽略任何一个细节!李嘉欣在科研和秋招等众多压力之下,突破自我、和时间赛跑。比赛现场,李嘉欣带领的成电团队与兄弟院校的竞争对手们同台竞技,获大赛“特等奖”的最高荣誉,用智慧和汗水再次捍卫了成电“电子信息领域排头兵”的荣光。

中关村人才创客大赛路演.jpg

李嘉欣参加中关村创客大赛

此后,在北京参加中关村创客大赛的李嘉欣以沉稳的作风、严密的逻辑和优秀的演讲技巧深深地打动了同行的“互联网+”竞赛团队:“嘉欣,学校正在筹建‘互联网+’比赛的团队,我看你来做商业化部分非常合适!”就这样,因为一个小小的“巧合”,李嘉欣再一次向“互联网+”竞赛发起冲击。

作为团队商业化模块的负责人,李嘉欣不断向团队的博士师兄们学习,了解技术细节,团队历经多轮集训和多次通宵备战。终于,在4000余所院校的200余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他们把作品带到了总决赛的现场,最终获得国家银奖!如今项目孵化公司已入驻电子科大科技园,将持续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

修炼秘诀:在不断尝试和坚持中发现自己的“又一村”

科研项目,科创比赛,学生工作,志愿服务,文艺演出……这么多的事情,同时做的出彩,你可能会想,李嘉欣的一天难道有25小时?拨云去雾,李嘉欣道出了自己的时间管理“秘籍”:计划、自律、坚持。 

在时间管理上,李嘉欣有着明确的方法。当有一堆“亟待解决”的事情摆在面前时,首先要做好计划:尽可能地提前深入了解即将完成的事情,预估花费的时间和精力。随后是最重要部分——计划的执行:保持自律,杜绝拖延,以最高的效率完成事情——比如将项目的构思安排在团队的头脑风暴中,将知识的消化吸收、系统整合安排在精彩的课堂上。

小萝卜头2.jpg

回顾自己从小到大的学习经历,李嘉欣最感谢的是成长道路上的几位老师。无论是中学时代的老师,还是现在的研究生导师,他们的鼓励让她有了不断前行的动力和信心。尤其是导师张寅,在科研上循循善诱,鼓励和启发并重,让她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有决心继续向前。同时,张寅研究员鼓励自己的学生发挥特长、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这也成就了一位“全能”成电女孩。

在自己的“emo”时刻,李嘉欣总能从自己的兴趣爱好中释放压力。弹钢琴、跳舞,都是她从小培养的特长和爱好。回忆起小时候同伴们自由自在地玩耍,自己却被妈妈督促练舞练琴。舞蹈课的基本功训练,不停的压腿、下腰,让李嘉欣至今记忆犹新。直到考过民族舞八级、能自由地识谱弹奏……过往的苦痛都变成了现在的宝贵财富,她这才意识到妈妈的良苦用心!

如今,当年的“娃儿”已经长成了独当一面的大人。考虑到明年可能要去外地工作,李嘉欣今年特别注意陪伴家人,就在最近,几乎每个周末她都要抽出时间回家教妈妈弹吉他和钢琴,音乐塑造了她们母女二人温馨的小世界。

生活照.jpg

今年研三的李嘉欣已经面临就业的问题,目前她已通过两家政法单位的预面试,获得报考资格。她说,不管将来最终从事技术岗还是非技术岗,她都梦想能够服务于人民,发挥自己的长处,继续秉持成电精神和信通基因,一路向前。

最后,她勉励学弟学妹们多尝试,不给自己设限,找到自己擅长的点之后,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就一定可以柳暗花明又一村!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