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1年秋季文化精品课程结课
文: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2-01-05 3924

  12月10日,伴随着高大伦老师《走进考古》结课,2021年秋季学期的文化精品讲座课程落下帷幕。在这一学期的时间里,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共开设10门精品课程,老师们的精彩讲授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图一.jpg

  李工真老师在《大学现代化》课程中,阐述了大学从信仰神学到相信并追寻科学的发展过程,分享了对“科教兴国”与“国兴科教”两个概念的独到见解。他强调了大学教育对人的自我决定能力培养的重要作用,鼓励成电学子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做出有意义的选择。

图二.jpg

  李安老师的《哲学与人生》课程围绕“什么是哲学,什么是学习”逐步展开。李安希望能和同学们在阳明心学的基础上对“学习、生命、自由、正义、责任、幸福、沟通、爱情”进行深入探讨,希望每位同学能拥有不只是关于权利、金钱、资源的美好人生。

图三.jpg

  王承云老师以“艺术与美术的区别”为导向,展开了《实验艺术与生活》课程的讲授。王承云以多个艺术作品为例,介绍了各个历史时期不同的艺术特点,还用自身的留学经历引导学生发散自己的思维、认识独特的自己。

图四.jpg

  何毅老师讲授的《广告学导论》课程,以沃尔沃的广告为例引出影视广告,分别解读了广告的定义、区别、广告活动等。何毅还演示了广告设计的过程和方法,讲解了平面广告的整体布局、色彩搭配以及图片选用等。

图五.jpg

  李璟老师在《神奇的川剧》的教学中,从川剧经典剧目、声腔音乐、技艺绝活、舞台美术、历史沿革、班社团体、名家名戏等方面,择最具代表性的部分,以理论结合剧目予以介绍。在课上,李璟还设计了展示和体验川剧服装的教学环节。

图六.png

  在《画脸谱》课程中,苏明德老师以分享自身学习川剧的经历和感受入手,激发大家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并以丑角名作《做文章》为第一节课的讨论项目。最后,苏明德提到,近年来川剧同其他各种地方戏曲一样出现了生存危机,希望大家能做戏曲文化的弘扬者与建设者。

图七.jpeg

  《川剧程式功法》课程的男班由国家一级演员肖德美开设,女班由国家一级演员杨楠桦开设。课程内容精选了川剧程式功法的精华部分,涉及了身韵、指法、步法组合、掌式组合、扇子和水袖等。教学内容由浅入深,保证了零基础学生们学习此课程的接受度。在课堂实践中,肖德美与杨楠桦针对男女班分别进行了版块指导,对学生们进行了地面动作、站立快步动作和站立慢步动作的教学。同学们在结课时伴随着优美的音乐,运用所学习的动作,加上戏曲中特有的扇子组合,呈现出了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进入课堂后的独有魅力。

图八.jpg

  李建中老师在《人文社科经典导引》课程的讲授中,详略得当的解读了《论语》、《国富论》、《庄子》、《历史》和《史记》。李建中以渊博卓越的学识与理解,带领同学们走近社科经典,培养了学生们的经典阅读及文化批判的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图九.jpg

  高大伦老师的《走进考古》课程,以多个专题的形式分别向学生们介绍考古、博物馆和文创领域知识,专门阐释了三星堆的命名、深刻解读了三星堆的发现过程。同学们对高大伦讲授的知识与故事充满兴趣,同时也对神秘的考古专业有所了解。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