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曾勇校长受邀作“通识教育高端论坛”在线讲座
文:胡腾 图:胡腾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12-31 22128

  12月23日,在武汉大学举办的“通识教育高端论坛”活动中,曾勇校长受邀作题为“工程教育与通识教育”的在线讲座。

图片1.png

图片3.png

  曾勇首先从工程教育的特质展开,在总结回顾诸如美国工程院、麻省理工等国内外知名院校近年来在现代工程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演进变迁的基础上,介绍了我校在工程教育与通识教育融合上的思考与具体实践。

  曾勇表示,通识教育的使命是让学生在人类文明丰富多样的人生历程中,通过前人记载、思索、创造的人生故事,去感知、认知、想象、发现人生的意义和自己独特的人生道路。电子科技大学以“唤起好奇,激发潜能”为核心,构建了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兼顾学生的素养提升和能力培养,实现人才培养从跟踪式人才向创新引领式人才,从单一技术工程师向知识综合、能力集成的领军人才的转变。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学校努力做到工程教育与通识教育相结合,建设以提升学生文史哲等文化素养、沟通表达能力的听说读写“新四会”能力为目标的《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以提升学生工程领导力为目标的立人班,以及以“新工科+新艺术”为特色的交互新媒体艺术辅修专业,在工程教育与通识教育的融合中,帮助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形成社会意识、涵养科学精神、承担社会责任,更好地实现探索、发现、创造人生。

  在交流环节,曾勇回答了“工科院校如何推动鼓励支持通识教育”、“推动学生全身心参与和投入通识教育中的阻力与对策”、“学校的课程与项目内容与效果如何”等提问。

  “通识教育高端论坛”线上系列讲座是“武大通识3.0”五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由武汉大学本科生院、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办。该系列讲座于12月20日至24日期间举行,邀请了复旦大学博导孙兴文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通识中心主任尤西林教授、清华大学通识委员会副主任梅赐琪教授、电子科大学曾勇校长、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张志伟教授等专家学者从不同方面围绕通识教育举行讲座。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