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曹安民研究员做客学者论坛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材料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12-30 4428

  12月26日,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材料与能源学院承办的“学术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曹安民研究员在沙河校区主楼开展学术讲座,带来题为“电池材料纳米表面层可控构筑及功能”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材料与能源学院王丽平研究员主持,来自材料与能源学院的近40名师生参加。

学者论坛.png

  在报告中,曹安民研究员从造成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结构破坏的源头引入,介绍了课题组在电极材料的表面控制与稳定性研究方面的研究成果,引出了电极材料表界面包覆层调控的主题,从成本,产能以及环保等方面对包覆技术提出了挑战。接着曹安民研究员介绍了课题组目前研究的几类电极材料表界面的改性方案,如缓冲体系生长氧化物纳米层,通过强制水解实现磷酸盐纳米层构筑,以及催化聚合调控形成表面碳纳米层等。为同学们在电池材料纳米表面层可控构筑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指导。

  在提问环节,师生积极提问,踊跃发言,不仅有关于本次电池材料纳米表面层可控构筑主题的问题,还有关于未来锂电池发展前景等时代大背景下的问题,曹安民研究员认真进行了回答,对未来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大家通过曹安民研究员详实而生动的讲解,受益匪浅,不仅对电池材料纳米表面层可控构筑技术有了更深刻的认知,还开阔了学术视野,丰富了学术内涵,进一步提升了学术认知水平。

  本次学者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材料与能源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曹安民,中国科学院北京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课题组工作聚焦于电极材料表界面调控,致力于纳米能源化学研究,以获得兼具高比能、高功率、高稳定性的储能器件,目前承担或参与了基金委重点、中科院前沿科学研究等项目,代表性成果发表在Nat. Mater.、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及Adv. Mater.等国际著名杂志上。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