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 | 计算机学院举行“弘扬宪法精神、共建和谐校园”专题活动
文:任伟鑫 图:任伟鑫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1-12-06 2619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为弘扬宪法精神,共建和谐校园,计算机学院以此为契机,指导各支部及各班级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不仅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更切实提高了同学们学法、遵法、懂法、用法的意识以及针对电信诈骗等的防范意识,增强同学们应对、化解事故能力。

蓉城反诈卫士宣传推广

  学院联合高新区合作派出所,深入推广“蓉城反诈卫士”小程序,分别在学院各科室、学生宿舍等场所张贴反诈卫士注册说明,切实保障学院师生的财产安全。

8E6142A6FCD3A5518921BC21843_F49DB703_48C4C.jpg

“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共筑伟大中国梦”主题班会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学院组织各年级同学们开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共筑伟大中国梦”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系列活动主要围绕大学生开展法治教育的必要性、当代大学生该如何树立正确的法治思维展开。了解宪法、认识宪法、维护宪法是对大学生素质的基本要求,通过学习宪法和法律知识,同学们也认识到了法律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最好的武器。加强法治教育既有利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也是适应国际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大学生需要了解法律的规定,特别是刑法,知道什么是犯罪行为,大学生违法犯罪大多是由于不了解法律的规定导致的。其次,大学生要有契约的意识及契约精神,发生交易时注重签订书面协议,签订了协议后要按协议履行。大学生还应及时关注国家的法律动态,及时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最后,大学生也要树立起在遇到纠纷时通过法律的途径解决问题的意识。

  同时,各年级同学们针对当下网络电信诈骗盛行,开展“对诈骗说不“主题活动。通过数据、实例等,直观地展示出电信诈骗,尤其校园诈骗的危害性。并通过讲解常见的诈骗套路及应对方法,提高同学们对电信诈骗的警惕心和防卫能力。最后不忘提醒同学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以及“蓉城反诈卫士”小程序来保护自己。

  在本次主题班会中,同学们更加认识到了学法、遵法、懂法、用法的重要性,也将宪法精神更好地融入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之中,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收获了法制知识的同时又提高了防诈骗能力。主题班会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0010DF5258C6F4C032413AD4504_9FBEB4FA_3CD61.jpg

“学习宪法精神、增强防范意识”线上宣传活动

  为有效拓展宪法精神和防范电信诈骗宣讲形式,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学院同学们在QQ空间转发安全贴士,并@一位好友接力传递,学院各年级同学广泛参与,积极点赞、转发,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宣传学习效果。

01F472E5B0BA9819D62B5FB38A6_B5ACABCD_3AF4F.jpg

  法治教育宣传月以来,计算机学院围绕主题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以及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活动,让学生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得到了提升,为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公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法治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只有有效地使法治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教育才能持之以恒,卓有成效地开展下去。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青表示,计算机学院将不断努力,勇于开拓创新,探索加强大学生法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提高工作的实效。并继续全方位、全覆盖、趣味式地持续推进法治教育和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师生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并从各方面为师生提供安全保障,为平安校园营造良好氛围。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