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课程思政】学校研讨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文:苟灵 图:苟灵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1-12-01 3534

  11月25日,学校召开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副校长胡皓全出席会议,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兰中文主持。

1.jpg

  胡皓全表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学,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推进“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发布的《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以“课程思政专项计划”,全面深入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希望各位老师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他指出,建设课程思政,就要努力挖掘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使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入行。希望各学院、各位老师大力推动以研究生课程思政为抓手的课堂教学改革,建设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切实提升学生的课堂感受和体验,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jpg

  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田蜜介绍了学校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进展。近年来,学校贯彻落实相关要求,按照“精品课程、校院两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先行,以案例为抓手,全面推动各类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在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校院两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定期培训和研讨等方面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下一步,将进一步落实“课程思政专项计划”,努力建设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一系列课程思政案例集、一系列课程思政微视频。

3.png

  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负责人任敏、陈光宇、李宏亮分别结合自己建设的课程进行了经验分享。任敏介绍了《半导体封装测试与可靠性》的建设情况,她说,课程思政不是“外在要求”,而应该是老师的“内在需求”,是老师传道授业解惑的另一种表述;课程思政不是思政课程,二者同向同行,但有不同的任务和方法;要建好课程思政,首先就要踏踏实实上好课。陈光宇总结了《工程伦理与学术道德》识别、反思、内化、构建四步走的课程思政设计思路,结合学校学科特色,以案例形式引导学生直面伦理困境,通过自主抉择深化伦理教育。李宏亮说,《中国概况》教学需要讲好中国故事,也要直面敏感问题做好引导,通过运用立体化课程体系,使留学生了解中国,理解当代中国发展成就和方向,提高对中华文化及价值观的认同感,成为知华友华的国际人才。

  与会老师积极交流发言,就研究生课程思政的内涵认识、方法举措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兰中文感谢各位老师的分享和发言。他说,本次研讨会对进一步全面深入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学校将继续定期组织研讨会,邀请更多老师分享不同类别课程的建设经验,相互启发,共同提高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和成效。现在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空前重视,在研究生课程建设、思政教育等方面将给予更多的支持。我们要抓住机遇,积极谋划,继续开展精品专业核心课程、课程思政专项和优秀思政案例库建设,为打造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