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双胞胎学霸双双保研北大,“乾坤兄弟”是怎样炼成的?
文:四川新闻网 图:四川新闻网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11-29 5813

有种“默契”叫双胞胎学霸,连保送北京大学继续深造都“神同步”!

微信截图_20211129165850.png

这对双胞胎兄弟分别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和四川大学。哥哥李世乾,是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018级本科生。连续三年综合排名第一,获得10余项国家级、校级竞赛奖项,发表两篇SCI论文,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至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直博。

弟弟李世坤,是四川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18级本科生。在校期间获得国家级、省级等竞赛奖项20余项,以专业前2%的成绩保研至北京大学工学院。

让人竖起大拇指的优秀背后,是兄弟俩高度自律的学习生活。大学四年,他们努力打拼着自己的一片“乾坤”天地。

398d81ccfee519b6ac14caebbc8be7d6.jpg

一起录制MV的“乾坤”兄弟

cfd450e457ad5a3a0f2318ac2720f62f.jpg

一起学习的“乾坤”兄弟

成绩优异的“乾坤”兄弟:一位擅长科研、一位擅长实践

日前,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最高荣誉—“成电杰出学生”(本科生)候选人名单出炉,李世乾成功入选。连续三年综合排名第一,97%课程满绩,曾获全国大学生算法设计与编程挑战赛铜奖等国家级校级竞赛奖项十余项,以第一作者在IEEE TNSE上发表论文,参加国际语义测评大赛Semeval-2020打入全球前20,论文以第二作者发表至Complex & Intelligent System (中科院JCR二区),参加清华大学科研实习获计算机视觉领域知名导师推荐信,曾赴美国UT-Austin实习——人工智能与计算机……李世乾“学霸”履历,闪闪发光。大学期间,他拿了不少奖学金,光是国家奖学金就连续3年荣获。“学业奖学金总额大概有7万元左右。”

“我的奖学金就没哥哥多啦,国家奖学金只拿过两次。”李世坤笑着说。李世乾马上为弟弟补充道,“但他拿的竞赛奖比我多很多。”俩兄弟都有着“复制粘贴”般的优秀。与研究能力突出的哥哥比,李世坤的动手实践能力更胜一筹。大学期间,他参加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参与研制的水下管道巡检机器人荣获国家级银奖;在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中,他荣获国家三等奖;在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他先后凭借智能物流机器人、竞赛智能避障无人机两个项目,分别拿下两个省级二等奖。

2019年,各方面表现均为优秀的“乾坤”兄弟,被推选为各自学院唯一一位大二学生,参与当年“唐立新奖学金”的评选。两所学校的奖学金答辩刚好在前后一天进行。于是,在准备答辩发言时,兄弟俩特别设计了一场“梦幻联动”。“第一天是我先答辩,在发言时,我特别提到了弟弟。”李世乾说道。在第二天的答辩时,李世坤又对哥哥进行了隔空回应。兄弟俩这一番默契配合,给评委们留下深刻印象。“我们最后都获评了‘唐立新奖学金’。”

3f6c9230ea3b2de8fca9177a83f6c164.jpg

“乾坤”兄弟

1cf445d3e7f1060302043f7a18771e77.jpg

“乾坤”兄弟相互促进又暗自较劲 

高度自律的“乾坤”兄弟:学的时候静心学,玩的时候尽情玩

拥有同款优秀的“乾坤”兄弟,成功秘诀是“高度自律”。从他们身上,能真切感受到“自律使人进步,自律使人走向成功”的意义。

深造,是兄弟俩从大一入校之始就定下的目标。“目标是驱动力,激励着我们去尝试很多不同的事。”李世乾形容自己的尝试是“来者不拒”。“我抓住自己能抓住的任何机会。”大一时,他彷佛是一个比赛“小达人”,能去的各种竞赛都参加了一遍。包括校园足球比赛、合唱节等文体活动,李世乾都积极参与其中。但是,进入大二后,他开始专注于科研活动。这是他真正的兴趣所在。“我很感谢当时的选择,在校期间的科研经历,为我后来申请北大深造加了很多分。”在李世乾看来,只有勇于尝试不同的东西,才更加知道自己适合什么,然后才会更专注于这件事。在为深造目标奋斗时,他一直保持着高度自律的状态。“我能管控好自己,有明确的时间规划,什么时候该做什么。刨去刷手机或玩游戏的时间,我空闲时要么就是准备比赛,要么就是体育锻炼。”如果没有其他特别的事,李世乾可以泡在图书馆学习一整天,他也一直都是教研室里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人。

“刚进大学时,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什么都想去尝试一下。”李世坤笑着说,比如去竞选班干部,竞聘学生会,参加社团等等。一直对机器人有着浓厚兴趣的李世坤,从大一开始便与同学组队研发机器人项目,参与各类比赛。“进入大二、大三后,哥哥的主旋律是科研,而我的主旋律则是竞赛。”他拿到的国家级、省级等各类竞赛奖状及各项荣誉证书有三四十张,其中含金量最高的有10张左右。备战竞赛的同时,李世坤的学业成绩也一直位列专业前茅。

学的时候静心学,玩的时候尽情玩,这是“乾坤”兄弟最突出的特点,是他们一直所遵循的理念。“学习之余我很喜欢体育运动的,经常跑步,标准引体向上一分钟能做18个。”李世乾说。虽然是工科生,但兄弟俩也有很文艺的一面。采访时,他们分享一个短视频,李世坤温柔地用吉他弹奏孙燕姿的《遇见》,李世乾用电子琴弹奏了一曲《卡农》。李世坤同时还是一位摄影小达人。

ca6fe7e06bf80557ca9c0e3786e061ae.jpg

“乾坤”兄弟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相互促进的“乾坤”兄弟:你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共同进步是“乾坤”兄弟心照不宣的默契。两人都当了班长,也都担任了朋辈导生(李世乾——首届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双A”联合学位实验班导生,李世坤——大川小思朋辈导师小组负责人) ,都获评为“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在学习上,俩兄弟时常互帮互助。“尽管专业不同,但在大一时,我们都要学习基础的数学课程。教材虽然不一样,但知识点都是一样的。遇到不会的题,我们会问一下对方。自己整理的知识点及学习方法,也会及时与对方分享。”兄弟俩说道。

在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时,李世坤比哥哥提前拿到北京大学保研资格。作为北大面试的“过来人”,他为哥哥做了很多辅导。直到李世乾拿到北大直博的“offer”后,他们才真正放心。大一时定下的深造目标,兄弟俩又一次“神同步”地实现了!

即使是默契十足的双胞胎,也有和而不同的地方。“我们相互促进,也会暗自较劲。”李世乾说,每到期末考试,我都想要更努力,担心万一他考得很好,取得很好排名,拿到很高奖学金,但我却要低一些,我心里还是会非常伤心。想到这里,我就督促自己时刻保持努力状态,把自己做到最好。但就是兄弟俩这样的默默竞争,也促使着他们努力为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进入北大后,李世乾将在智能科学系展开研究,李世坤将专注于仿生机器人方向的科研。完成学业深造后,“乾坤”兄弟还有一个共同的创业梦想。其实,在大学期间,他们就已拉上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创立了一家公司。“去年疫情期间,我们搭建了一个专注于学习资源的分享交流平台,目前已运行一年多,产品升级到第二代了。通过推广,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平台上来。”李世乾说,尽管公司还未盈利,但团队目前有成员20多人,大家都是因为热爱而聚在一起。“或许在不远的未来,我们兄弟俩还会携手,利用所学知识继续创业。”

cc55f007ba8696d83d26379bd7d6eebe.jpg

共同进步的“乾坤”兄弟   

和而不同的“乾坤”兄弟:穿衣风格各不同,最爱景点都选母校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乾坤”兄弟特意穿了同款外套及白色卫衣。但实际上,他俩喜欢的穿衣风格各不相同。“我比较喜欢成熟点的衣服。”哥哥李世乾性格比较沉稳,所以也体现在穿衣上。而性格更活泼的弟弟李世坤,就偏向于风格更显年轻、更有设计感的衣服。

在四川求学近4年,兄弟俩打卡了不少知名景点。除了成都春熙路、宽窄巷子、锦里、都江堰、青城山、西岭雪山等地,川西高原的九寨、黄龙、汶川、映秀等,都留下过他们的足迹。但当被问及最爱的四川美景时,俩人很有默契地选择了本校的网红景点。“电子科大银杏大道,现在正是最美时刻,遍地金黄,很有浪漫意境。”李世乾抢先说。李世坤随即补充道,“川大江安校区的长桥,是连结学生学习区和生活区的必经之路。一年四季、一日晨昏,长桥都呈现出不同的美。”

“电子科大和四川大学分别是我们的大学第一志愿。”“乾坤”兄弟说道,在学校生活了几年后,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留有很深的感情。“所以如果要选最喜欢地方,一定是我们自己的学校。”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