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光场时空调控及其应用研究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物理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11-27 4182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活动特别邀请上海理工大学詹其文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一、主 题:光场时空调控及其应用研究

  二、主讲人:上海理工大学 詹其文 教授

  三、时 间:2021年12月2日(周四)15:00-16:3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四号科研楼C物理学院302会议室

  五、内容简介:

  调控光场的幅度、相位、偏振以及椭偏度在空间分布上所提供的自由度与多样性为突破一些传统限制方面提供了可能,在包括传统以及量子通讯、激光雷达、超分辨成像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前景。本次报告主讲人将介绍一种新型的光场时空调控方法以及应用研究。通过对光栅、柱透镜和空间光调制器三个简单光学元件的恰当组合,脉冲光场的时空分布可以展开到光场的空间-频率域,在此面内利用空间光调制器对光场进行二维调制,相应的调制经过相同柱透镜和光栅以后被映射到光场的时间-空间域,从而实现通过对空间光调制器加载不同的调制对光场进行时空同时调控。这一简单的光场时空调控方法使得更多具有独特时空分布的光场的产生成为可能。本报告以时空光涡旋的产生为例,对此光场时空调控方法的原理加以说明。这种新型波包被证明携带横向轨道角动量,其拓扑荷可以通过空间光调制器产生不同的螺旋相位来灵活控制。光子横向轨道角动量作为一个新的光子轨道角动量维度,在光通讯、光信息处理、量子光学、粒子操控、相对论空间物理等领域具有重要的潜在研究和应用价值。

  六、主讲人简介:

  詹其文,上海理工大学纳米光子学杰出教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纳米光子学重点建设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创立美国代顿大学纳米电子光学实验室及代顿大学Fraunhofer中心并担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光场调控及其与微纳结构相互作用、纳米光子学、生物光子学、超分辨成像及纳米结构表征等,现任美国光学学会Optica副主编、中国光学工程学会PhotoniX副主编、自然出版集团Scientific Reports编委、自然-施普林格Journal of Nondestructive Evaluation编委、中国光学学会理事,由于在光场调控及微纳米光子学领域的开创性工作,分别于2012年和2013年获选国际光电学会(SPIE)Fellow和美国光学学会(OSA)Fellow,在Advances in Optics and Photonics、Nature Photonics、Nano Letters、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nophotonics、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Optics Express、Optics Letter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重要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文章引用>10000次(最高单篇引用>2300次),出版专著1部,获授权美国及国际专利5项,其中高分辨椭偏成像、近场拉曼等技术转让已在美国及德国企业进行产业化开发。

  七、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物理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11月26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