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新入职本科生辅导员培训
文:思想教育科 图:思想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11-29 488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能力,11月23日,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举行2021年新入职本科生辅导员培训,本次培训重点围绕确立职业理想、感悟成电情怀、强化业务能力、加强工作交流、职业技能初体验五个版块展开,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全面系统了解工作内容,明确工作职责与担当。

IMG_5575.JPG

IMG_5574.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以《新时代学生工作的内涵与要求》为题作主题报告,从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形势、“十四五”学生工作新要求以及如何做好新时代成电辅导员三个维度进行阐述。他表示,辅导员要明确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要求,落实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价值引领、学风建设、素质培养三个角度发力,以“学”为中心,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素养、知识综合与集成创新能力的创新引领性人才。他激励辅导员们要明确工作要求、做好主责主业、加强总体规划、强化自我提升,准确把握辅导员工作的主要环节和关键点,做好自身规划,敬业爱生、自信自觉、自律自强。

  原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特聘辅导员赵璧全老师与辅导员们畅聊成电学生工作的传统与传承,感悟成电学工人的责任与担当。他谈到,学校自建校起形成了浓厚的红色基因,具有科学作风、开放包容的底色,并在不断发展中创造历史。希望辅导员们要深刻认识学生工作的光荣使命,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怀揣更广阔的视野与胸怀,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建功立业。

  各学生工作职能部门就具体业务工作进行了介绍。资深辅导员刘今杰、李毅、洪磊、桂阳分别就“00”后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引导、学风建设与学习指导三个主题与新入职辅导员们进行深入交流,对与学生谈心谈话、家长联系的沟通技巧进行经验分享。

  接下来,新入职辅导员还将在资深辅导员的带领下,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加强工作交流和经验总结。后期将举行成果汇报展示活动,进一步检验新入职辅导员的实践成果,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和工作环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