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生命学院举办“三走进”心理健康系列活动促进心灵成长
文:龙天瑶 权凌 图:生命学院各研究生支部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21-11-19 2640

  为保障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促进研究生心理健康“零遗漏”,生命学院党建委员会组织开展“三走进”心理健康系列活动,以“一体两翼”为核心思想——以党建委员会为主体、各支部心理委员和各班班长为两翼,以党建委员会带动各支部支委,各支部支委带动支部党员,各支部党员带动群众,以点辐射到面,传播心理健康知识,积极培育研究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营造充满温暖关怀的科研氛围。

  11月13日,为深入开展生命学院2021研究生心理委员培训,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学院开展“三走进”心理健康系列活动的第一部分“专家走进学生 促进心灵成长”活动。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中心邀请的四川省人民医院主治医生、心理治疗师蒋富贵老师在网络线上平台为我校研究生开展了一场题为“情绪障碍的识别”的心理健康讲座,生命学院研究生党建委员会组织各党支部的同志们、研究生各班的班长组织班级的同学们参加讲座。本次心理讲座通过“一体两翼”的方式使得参与辐射面广,参与积极性高,共有125名同学参加,包含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和群众。

图片1.png

  蒋富贵老师介绍了情绪障碍的情绪障碍形成的机制以及临床表现和典型病例的分享,其中抑郁症的临床症状主要表现在情感、躯体、认知三方面。在情感方面,包括心境低落、兴趣减退、愉快感下降、昼重夜轻等。在躯体方面,包括睡眠障碍、食欲减退、体重下降等。在认知方面,包括思维迟缓、注意力不集中、信息加工功能下降、否定自我等。蒋富贵老师告诉同学们对于抑郁症需要正确的认识,可以通过这些症状和抑郁症自评量表来更好地识别抑郁障碍,如果发现自己有抑郁症的倾向,一定要及时就医,咨询心理医生,对待抑郁症周围的人也一定要用正确的方式,给予他们关心和友善。

图片2.png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李冰表示,蒋医生主讲的情绪障碍识别的讲座,让我对抑郁障碍的一些临床特征和表现,致病的因素,产生的危害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我们应该更加客观公正的看待抑郁症患者。对情绪障碍正确的识别,有利于及时对自身情绪进行监测,对自己的情绪进行及时地调节,同时也可以更加敏锐地发现身边人的一些情绪变化。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史许茜表示,作为研究生,面对生活、学业、科研等方面诸多压力,同时缺少有效宣泄渠道,蒋老师详细的讲解使我们对心理问题及心理疾病,尤其是生活中常见的抑郁、焦虑、失眠等负面情绪有了专业全面的了解,也让我们掌握了如何对自己及身边的人的情绪状态进行简单自评和他评,更让我们意识到了心理疾病的严重性和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fff313b67a7dc2fdc525a356059280f7_c6df0.p

  这次讲座加强了研究生心理委员的心理健康理论知识,使同学们体会到优良的心理素质在全面素质的提高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明白了应该树立起心理健康意识,积极向上努力生活,共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在当前疫情大背景下,研究生们面临多重压力,比如学习与考试焦虑、就业压力与导学关系、情感与挫折问题等,心理健康越来越需要被重视。生命学院将继续开展“三走进”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做好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