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鲁若愚教授科研团队连续两年在《管理世界》发表论文
文:经管学院科研科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1-11-18 15295

  近日,强国号“管理世界”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布了我校经管学院鲁若愚教授科研团队的文章《企业创新网络:溯源、演化与研究展望》,这也是该团队继2020年1月在中国管理学顶级期刊《管理世界》发表《创业研究回顾与展望》论文后的又一重要研究成果,原文刊登在《管理世界》2021年第1期。两篇文章均以电子科技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企业创新网络:溯源、演化与研究展望》第一作者为鲁若愚教授,周阳博士研究生为第二作者,该文用文献研究的方式对企业创新网络方向的研究进行梳理,在界定企业创新网络研究边界的基础上,对国内外重要期刊上的449篇企业创新网络文章进行检索。首先对企业创新网络的研究进行溯源,然后构建企业创新网络研究框架并对主要研究主题进行综述,最后简述中国情境下的企业创新网络研究,并讨论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研究结果对于厘清企业创新网络的发展脉络,推动企业创新网络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企业创新网络.jpg

  《创业研究回顾与展望》一文由周冬梅副教授任第一作者,陈雪琳博士研究生为第二作者。文章聚焦于2008-2018年这10年间发表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AMJ)等八大国际顶尖管理期刊和Journal of Business Venturing(JBV)等四大国际顶尖创业专业期刊上的1842篇创业研究文献进行编码分析,凝练和概括创业研究的学术主题版图,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创业研究未来研究重点方向的理论模型,提出了在中国情境下开展创业研究的建议和启示。

创业研究.jpg

  《管理世界》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的学术期刊,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首批认定的学术期刊和两届“百强社科期刊”,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首批认定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资助期刊,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认定的学术期刊。在我国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等三大社科期刊评价系统的评价中,多年位居管理类学术期刊首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期刊评价中,被誉为管理学唯一“顶级期刊”。鲁若愚教授科研团队于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在《管理世界》发文,也是我校工商管理系在此期刊的重大突破。

  鲁若愚,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曼切斯特大学访问学者。电子科技大学创新与创业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多主体参与的服务创新模式及运作管理》等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同时主持和主研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参编《多主体参与的服务创新》《企业技术管理》等学术专著两本,理论和研究方法积累丰厚。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发表于《管理世界》《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管理科学学报》《管理工程学报》《科学学研究》《科研管理》《管理评论》等高水平学术刊物。并获得中国经济技术学会成立40周年特别贡献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奖项。

  周冬梅,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访问学者。长期从事创新与技术创业、新创企业资源获取、数字平台经济等主题的研究;2018年当选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创新与创业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先后获得3项教改相关项目支持,先后主持和主研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多项,在《管理世界》《管理工程学报》《管理评论》《Journal of Psychology in Africa》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论文链接:

  《企业创新网络:溯源、演化与研究展望》

  《创业研究回顾与展望》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