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生命学院学子与港大学子云端连线共探脑电奥秘
文:龙天瑶、权凌 图:卢竞、霍伟栋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21-11-18 3046

  近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香港大学实施2021年教育部万人计划项目,八年川港震后援建之旅促使电子科技大学与香港大学建立起深厚的友谊。疫情防控新形势下,两校师生学术交流热情不减,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系助理院长霍伟栋博士特邀我校生命学院卢竞副教授在“云端”为香港大学电子工程系的学生开展了一场 “基于脑电的脑波音乐及应用”的脑科学讲座。30多名港大学生与卢老师“云端连线”,开启了一场脑波音乐之旅。本次活动由生命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和本科生立人三班主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参与指导。

图片1.png

  讲座伊始,香港大学的霍伟栋老师在课堂上首先发言感谢生命学院的精心安排,为港大学生了解脑科学提供了良好机会。他勉励与会同学充分把握这次与电子科大相聚云端的机会,踊跃参与互动交流。

图片2.png

  讲座中,卢竞老师回顾国内外脑波音乐的研究概况,以生动的方式讲述了音乐与脑之间互相依存关系,阐述了人脑和音乐之间关系一直是脑科学、心理学及音乐等领域研究的热点问题,而基于脑电产生的脑波音乐为脑与音乐关系的探索打开了一个新的视角。卢竞老师介绍基于脑电与音乐共同遵循的非线性动力学规律——标度性质而建立的脑波音乐编码策略,还将探讨脑波音乐在疼痛缓解、情绪调控等神经反馈方面的应用。这使得港大学生们了解到脑电信号中核心基础,并加深了对“脑波音乐”的认识,也在聆听讲座的过程中体味到脑电科学的魅力。

图片3.png

  港大同学们在认真倾听的同时,还积极思考与卢竞老师进行热烈讨论互动。卢竞老师鼓励港大学生将讲座过程中留下来疑问留作探索的内容,在主动学习中体会科研学习的乐趣,享受探索未知的成就。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讲述生动,提升了自己对脑科学探索的欲望和探索未知知识的能力。

图片4.png

  本次云端连线在轻松的学术氛围中结束,两校将进一步探索更多在新冠疫情形势下,打破时空界限,桥联师生科研、学术、实践交流的形式,切实促进两校教育合作与科研互联。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