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武汉大学喻丰教授做客教学工作坊教育心理专场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10-27 3350

  10月21日,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武汉大学喻丰教授做客教学工作坊,以“用积极心理学促进教学”为题与我校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本次由人力资源教师发展中心罗小蓉教授主持。

644fb4129ecfafc4d94f323e3f95c59e_454d0.p

  喻丰教授首先通过给出笑容对比图,引入了“迪香微笑”概念,指出发自内心的微笑能够积极地影响自己和周围人的情绪。随后,他以几项相关研究为例,进一步强调了积极心理学对生活、工作等方面可产生正面影响。他表示,教师将积极心理学相关理论运用在教学过程中,进一步影响学生。最后,他结合自身教学实例,介绍了美国心理学家提出的“福流”(flow)理念,即人在所从事的活动中全神贯注地工作而忽视周遭环境的运转,所达到的一种源于内在乐趣的最佳体验。他讲到,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和提高自我效能,主动发现并激发学生的个人特质与优势,给予其学生充分的尊重和鼓励。

56021446359a3cea84c457a102bfe684_454d0.p

  讲座后,参培教师还针对教学经历中遇到的一些个案与喻丰教授进行了讨论。

  本次教学工作坊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共同主办。


  相关链接:

  喻丰,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教授、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任清华大学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导师、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副主任、西安主任;山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山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短期)。现任中国心理学会积极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文化心理学专委会委员、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专委会委员;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人格心理学专委会委员、理论与教学专委会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业委员会常委;陕西省青年创业导师协会理事;武汉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武汉市心理学会理事;《中国心理学前沿》主编、《心理科学进展》编委、《心理学探新》编委。其研究方向为道德心理学、积极心理学、社会与文化心理学、科技心理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等科研项目16项,出版《遇见幸福》、《美德心理学》等专著2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SCI/SSCI/CSSCI等同行评议论文100余篇,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