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芯论坛:脑机接口与人机交互
文:李小红 图:李小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1-10-28 5039

  题 目:脑机接口与人机交互

  主讲人:陶 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员,副所长、2020前沿实验室主任、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时 间:2021年11月2日(周二)16:20

  地 点: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科研4号楼A区420报告厅

0CE9E0618A7C61114B32C1D7EB4_C1363950_247

  主讲人简介:

  陶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员,副所长、2020前沿实验室主任、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科技部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入选者、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长期从事半导体技术和生命科学的交叉融合研究,在高密度柔性脑机接口、植入式可控降解生物芯片、人工智能感知芯片等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在Science、Nature、PNA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25篇被选为封面文章,总引用13000余次。国内外专利20余项,部分已成功实现技术转化。

  内容介绍:

  相比地球上其他生物,人最强的是大脑,肌体反而较弱。脑机接口是大脑和外部设备之间创建的直接连接通路,它既是神经修复最有效的工具之一,还是全面解析认识大脑的核心关键技术,是国际脑科学最前沿研究的重要工具。相比非植入式脑机接口,植入式脑机接口在神经信号质量和神经调控精度等关键性能上有着天然的优势,不过植入手术对大脑的创伤、植入器件长期在体的安全性等问题仍是当前的研究瓶颈。报告人将汇报课题组近期在微创可植入、长期可在体柔性脑机接口方面的进展和思考。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原名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前身是成立于1928年的国立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是我国最早的工学研究机构之一。自建国以来,上海微系统所获得国家级科技奖项46项、部省级347项,其中“甲种分离膜”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高速、超高速双极型数字集成电路”、“高端硅基SOI材料研发和产业化”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欢迎师生们前往交流!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