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自动化学院举办“名师计划”第十期
文:李然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1-10-27 2504

  10月23日,自动化工程学院邀请到中科院软件所专家戴国忠教授、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甦菁、国虹集团董事长万明坚来校交流,围绕人工交互技术、微表情识别、产业和科技如何统一等主题为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陈东义教授主持。

1.jpg

  戴国忠以《分水岭上看人机交互的发展两i关系》为主题,介绍了人机交互的概念、未来热点和人机交互的多维视角,以及新技术革命对人机交互的挑战以及人机交互和人工智能的关系,并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技术角度分析了人机交互的新型基础建设需求,从汉字文明和笔试交互的角度阐述了回归草图思维的思想。报告最后,戴国忠介绍了人机交互PUBI人、PGIS新范式和人机协同心理学模型及其应用生态,对未来人机交互技术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发展的若干思考。

  万明坚围绕“科技和产业的统一”,阐述了如何利用科技造福人类。在如今经济制裁、技术封锁、供应链“卡脖子”等背景下,科技创新提高到从未有过的高度,全民都在推动科技产业的自主化。我们如何推动科技,如何寻找科技的支撑点,如何将科技与产业形成统一?一个个问题与讲解,引发与会师生的思考。

  王甦菁讲解了如何将微表情应用于安全、司法临床等领域。围绕微表情这一主题,王甦菁简单介绍了微表情检测识别的一些进展,列举了当前微表情识别几个公开的数据库,并介绍了几种微表情检测和识别的新算法,最后探讨微表情识别中面临的一些问题。

  与会师生分别就自己研究的领域,与专家教授围绕人机交互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探讨,师生们表示收获满满。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