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十七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在我校举行
文:南爵 白旭洋 图:尘摄影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10-28 5245

  10月22-24日,由中国联合国协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The 17th China National Model 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在清水河校区举行。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大会以“书写青年人生华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国100所高校的400余名学生代表、大会观察员与指导教师参加。

ee7a8495cb9023a44f89a64074a9d741_d1298.j

  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胡文丽、副总干事王颖,外交部国际司参赞陈凯,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大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向大会发来祝贺视频。

06b4ff2a5482739667a96b86131c46f6_d1298.j

  胡文丽副会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新冠疫情背景下,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多边合作与联合国的协助对国际社会愈发重要,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合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关键角色。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是我国青年参与联合国事务的重要平台,希望同学们了解国情、放眼世界。

825616481f90afa5b4a7c5ec30ec5ba4_d1298.j

  申小蓉副书记在致辞中欢迎各位参会代表云端相聚,并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的办学宗旨和特色,以及在构建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参会代表在大会中深刻思考、勇于表达,展现青年学子对国家、对世界的责任与担当。

  陈凯参赞介绍了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历史意义、中国参与联合国事务进程和所作贡献。他表示,高素质专业人才是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支撑,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会,增强分析和解决国际问题的能力。

dbaf0d39fc8a570006891950d002e824_d1298.j

  开幕式后,外交部港澳台司原司长、中国驻菲律宾原大使吴红波先生受邀做题为《联合国与中国外交》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国际秩序的发展历程、联合国的成就与挑战以及中国的全球治理战略。

65b8c06c745ffe57672176b58b52c055_d1298.ja58005c41bccefcb81fe92bc811a4a17_d1298.j

  受疫情影响,本次大会全程线上举行。在接下来的两天中,大会设置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难民署、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等6个联合国机构及新闻中心,参会代表模拟90多国外交官,围绕新冠疫苗分配、消除贫困和可持续发展、国际贸易、教育公平、难民儿童权益、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等议题进行一般性辩论和决议草案磋商。13位资深外交官和专家担任授课嘉宾或评委,对代表表现进行考评。

  24日下午的闭幕式上,中国联合国协会副总干事王颖、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邹涛分别对此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大会评选出最佳代表团、优秀代表团、最佳立场、最佳决议、最佳风采、最佳辩论、最具潜力、优秀记者、优秀报道等团体和个人奖项。


  相关链接:

  中国联合国协会于2004年首次创办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是国内最具权威性、最贴近联合国的模拟联合国活动,旨在向高校青年学生宣传联合国理念,普及联合国知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高素质青年人才。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