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七届天府脑科学论坛成功举办
文:生命学院 图:生命学院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21-10-26 5901

  10月19日,第七届天府脑科学论坛在成都医学城三医创新中心举行,本次论坛活动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成都市温江区新经济和科技局、四川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共同协办。四川省发改委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处处长黄志、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俊、温江区政府副区长陆大东等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欧洲科学院院士蒋田仔,古巴科学院及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Pedro Antonio Valdes Sosa,以及来自四川、重庆、云南、西藏等地的100余名脑科学领域专家、学者参加活动,共谋脑科学发展。

图1.JPG

图2.JPG

  省发改委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处处长黄志在致辞中指出,四川省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建立了灵活机制,搭建了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为我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取得了积极成效。他对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依托科创中国·脑科学会地联合创新中心、西部脑智联盟等高能级协同创新平台,全力推动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二是坚持一头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一头抓产业技术创新和全社会创新创造的方法路径,为四川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探索更多经验。三是继续服务好各位院士、专家、学者,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推动“实验室样品”到“生产线产品”再到“市场化商品”贡献力量。

图3.JPG

  胡俊副校长指出,电子科大与温江区人民政府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包括建设电子科大永宁校区、“三医+人工智能”科技园等项目,校地双方保持了密切的沟通和良好的协作。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支撑国家战略和地方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在脑与信息交叉领域与温江区人民政府共建四川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以期共同致力推动脑科学在中国的发展,打通脑智领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促进和完善我省脑智产业链,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要。

图4-1.JPG

  温江区政府副区长陆大东表示,四川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院的建成投运,是温江区与电子科技大学深化校地合作、推进成果转化的务实体现,也是四川脑科学研究领域的一件大喜事。近年来主动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在全国率先提出“医学、医药、医疗”三医融合和“BT+IT”跨界融合的发展理念。深刻把握生物技术、医疗人工智能、价值医疗、全程健康、医药工业4.0等健康产业五大前沿趋势,升级打造“三医+大数据/AI”双翼齐飞的产业体系。期待各位专家学者,把更多的新项目、新产品、新成果布局到温江。

图5(与图4一样,需截图).JPG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四川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院长、四川省认知科学学会理事长尧德中就四川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报告。

图6.JPG

  活动中举行了四川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启动仪式,黄志、胡俊、陆大东、尧德中共同为研究院启幕。

图7.JPG

  随后举行了科创中国·科学会地联合创新中心揭牌仪式,陆大东、尧德中为创新中心揭牌。

图8.JPG

  活动中还举行了西部脑智联盟成立仪式,蒲慕明院士、蒋田仔院士、Pedro Antonio Valdes Sosa院士共同为西部脑智联盟启幕。来自四川省认知科学学会、四川省心理学会、四川省神经科学学会、四川省人工智能学会、重庆市认知科学学会、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云南省神经科学学会、西藏自治区心理学会、成都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的专家代表作为见证嘉宾参加了成立仪式。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以“线下讲座+线上直播”双重形式举行,近2万人通过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