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陵水河畔扬旌旗 国际英才展豪气
——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军训纪实
文:马明达 图:马明达 来源:格拉斯哥学院 时间:2021-10-26 5005

  为推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基于电子科技大学与海南省政府战略合作,格拉斯哥学院选派2021级优秀学生58人赴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海风小镇校区)开展为期一学期的交流学习。“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的同学们在完成必修学分的基础上,进行基于实践的项目式学习,探索国际化未来英才培养的新模式,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国家战略。

  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和上级有关军训工作要求,“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首批同学与本部的同学们同步,在陵水县人武部、试验区管理局、国际联合学院以及格拉斯哥学院等上级部门及驻军部队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开展了军训,为大学生活留下了难忘的青春记忆。

精心组织建团队,全力保障助成功

  本次军训队领导团队由陵水县人武部、试验区管理局、国际联合学院、解放军某部和电子科大等单位派员担任,设置了政工宣传组、安全保卫组等多个部门,各组分工明确、协调一致、通力配合,保证了军训的顺利开展。

  训练期间,遭遇了强台风登录、阴雨天气频繁、训练日程调整等诸多困难,在各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迅速协调了相关资源,保障了军训顺利进行。在台风来临、结训演练等关键节点,熊彩东副校长、胡皓全副校长等领导来到训练场地与学生亲切交流,鼓励同学们团结一致、克服困难,极大地提升了参训学生的士气。

37efd3c33341d90feb0a694520e37328_4b517.j

电子科技大学领导慰问学生

f6456dc0f6f1f193fd0f96c61729c560_4b517.j

台风来临前联合学院和格拉斯哥学院领导慰问学生

思想引领铸军魂,训练学习共育人

  本次军训,突出思想引领和思政教育,同学们参观了文昌航天城和南海博物馆、与“七一勋章”获得者王书茂现场交流,结合主题讲座、《金刚川》观影等教育环节,辅以军歌学习等手段,综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南海博物馆,同学们学习了我国开发南海的历史,坚定了守卫蓝色国土的决心。在与王书茂交流的过程中,听到海南人民保卫海疆和奋斗致富的故事之后,同学们唱起军歌,表达对英模人物和海南人民爱国精神的崇敬之情。

  本次军训,让参训学生充分体会到了解放军战士的钢铁意志和海南人民保卫海疆的爱国之心。实现了赓续革命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学生使命感和责任感的育人效果。

9a49819f8db8a757a0b5bad80f9a31fa_4b517.j

王书茂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c1a6b681c66dbac2f555ee08b041cc73_4b517.j

参观南海博物馆

严格管理见成效,科学施训提精神

  军训期间,军训队制订了训练时间表,坚持“严格训练、严格要求”的方针,教官和辅导员全程跟训,随时关注学生身心状态。同时注重科学施教,安排了系统而丰富的训练活动,采取了轻武器分解组装、激光打靶比赛、陵水民兵训练体验、实景消防演练、急救训练等多种训练手段,让同学们接感受身临其境、全方位的国防教育。

  张国涛同学在打靶训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说,之前只在电子游戏中见过打靶射击,今日的训练枪械虽然是模拟枪,但是沉甸甸的重量和拟真的后坐力,还是让他真实地体会到了一名士兵的责任和使命。

  在严格训练的同时,军训队也注重人文关怀,为3名在军训期间过生日的同学进行了生日祝福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促进了参训学生在军训期间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b89d412a4fe85f92ccbce40e42232f51_4b517.j

激光打靶训练

704cff8a2856399bcaf3ae3e42b7a1ba_4b517.p

轻武器知识学习

2cdad73f082e349a56f4c0ab6aba7629_4b517.p

开展抢滩登陆训练

3a07f3661c321fb45b8e91f938d0ee5d_4b517.j

红十字会急救训练

7313e8f5eee4c2e20b2af4cad670d3a2_4b517.p

为卢铮同学庆祝生日

师生同心共前进,攻坚克难树标杆

  经过12天的训练,同学们掌握了队列动作、匕首操、徒手擒拿、盾牌警棍格斗、班组战术动作等教学计划要求的内容,顺利完成12公里长途拉练。在内务整顿中,同学们能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通过整理寝室环境和不断提升自己的自律意识。整个军训过程中,同学们攻坚克难、挥洒汗水,涌现出多名骨干和标兵,体现了成电学子的风采。

7e3006eabbd54e06b0ae3656588bd03e_4b517.j

在海边开展拉练

457f357ca843a29e07744ec69ad1ce9b_4b517.j

“通过染毒地带”科目训练

  在10月23日的结训仪式上,同学们进行了汇报演出,精彩的动作、整齐划一的口令给参会领导和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与会领导为表现优秀的先进标兵颁发了荣誉证书。

  副校长熊彩东勉励同学们将这段珍贵的回忆珍藏在自己的脑海,希望大家在求学期间苦练本领、勇于创新,未来将自己的知识和本领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之中,担当新时代赋予青年人的光荣使命与责任。

  学生代表张灵炅同学说,军训的结束并不代表奋斗的结束,我们更应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践行爱国奉献,严于律己的军训精神,与“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结合,在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的平台上努力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中国,拥抱世界。

  仪式最后,联合学院执行院长罗青朗读了教官们写给同学们的临别赠言,同学们则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黄海宁总教官及团队十余天来悉心指导的感激之情。

3a804131f0f80fd753d6dfe71737e575_4b517.j

演唱军歌

06475bc70907b39bfe26a31cf4cd3d62_4b517.j

结训典礼现场

bd5f238c49d6bae846dc8cb6da67dbc2_4b517.j

颁发荣誉证书

980d49ddaae32bfb2acb67bf8cd5cf05_4b517.j

战术演练

  陵水县人武部副部长陈万、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管理局副局长刘明、国际联合学院执行院长罗青、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书记邸爱英,以及管理局、联合学院、格拉斯哥学院的老师们参加本次结训仪式。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