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电视剧《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分享伟大复兴的“奠基礼”
文:张耀文 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10-20 4278

  1921年,在南湖一只小小的红船上,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给中华民族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此之前,在千里之外的北大红楼,有一段历史却少有人提及,直到《觉醒年代》将这段故事放上荧幕,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历史事件才被广大群众熟知。

  10月16日,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副会长、电视剧《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做客成电讲坛“百年·辉煌”系列讲座,为成电学子带来《觉醒年代》创作分享会,分享了他在创作过程中的感受,带领成电学子重新回到“觉醒年代”,重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礼”,追溯建党精神的源头。

1-1.jpg

  讲座伊始,龙平平首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伟大觉醒”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就是《觉醒年代》的主题词。“何谓觉醒?为什么要觉醒?前清秀才出身的陈独秀为什么要不远万里,从欧洲引进马克思主义,以此为指导建立中国共产党呢?”带着这样的问题,龙平平开始了他的创作分享。

  龙平平向同学们分享了《觉醒年代》中陈独秀与李大钊探讨救国之路的片段,“出路不是老路,只有找到一条新路,中国才不会亡。”觉醒就源于寻找新的救国之路,而思想启蒙拉开了伟大觉醒的序幕。龙平平讲到,鸦片战争之后,中国人的觉悟分三步:第一步是实业救国,魏源、李鸿章等人意识到中国的落后,主张师夷长技以制夷,这就有了洋务运动、北洋水师和最早的民族工业;第二步是改制和革命,从康有为到孙中山,我们制度不如人,主张改良与革命,这就有了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第三步是思想的觉悟,陈独秀在《新青年》创刊词《敬告青年》中首次竖起了“赛先生”和“德先生”两面大旗,提出造就中国的新青年,就需要科学和民主并重。凡违反科学与民主的,哪怕是祖宗之所遗留,圣贤之所垂教,社会之所崇尚,皆一文不值。

1-2.jpg

  随后,龙平平又通过《觉醒年代》中关于新文化运动的三个片段,阐述了新文化运动是一场思想启蒙运动,新文化运动就是要引进国外新思想,抨击封建旧文化。而要扩大新文化运动的影响力就需要从思想启蒙最迫切的社会需求做起,从唤醒民众最必需的社会工具做起。陈独秀大力推崇白话,说大家都能听得懂的话,写大家都能看明白的文字,用新文学的力量启蒙大众的思想。龙平平还对当时“打倒孔家店”的行为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解释说当时之所以反孔,是为了冲破旧的,以封建政治、伦理秩序为核心的文化格局,方便马克思主义的引进,而不仅仅是简单的对旧文化的否定。

  新文化运动于1919年到达了高潮,作为战胜国的中国参加巴黎和会,却受到了种种不公平对待,甚至要丧失主权。巴黎和约让中国人看到,不从根本上改造中国社会,这个国家就没有救了。北洋政府是最黑暗最反动最软弱最腐朽的政府,北洋军阀统治时期,中国沦落到最黑暗的谷底。龙平平提到,他在编写这一段剧情时,心中悲愤久久不能平复,经常难以入睡,而在拍摄这一片段时,在场的演员和工作人员也都深受感动而悲伤落泪。

1-4.jpg

  “我们得建党,我们得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伴随着《觉醒年代》中陈独秀对李大钊声泪俱下的倾诉,龙平平带领同学们回到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时刻。龙平平强调,陈李二人握拳宣誓的情节是全剧的戏眼,之前的故事都是在为这一情节做铺垫。“如果说上海的红船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产房’,那么北大的红楼就是中国与马克思主义的‘婚房’。”龙平平用巧妙的比喻,解释北京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发祥地对中国共产党建立的重要性,而把这一段历史讲给更多的人也是龙先生创作《觉醒年代》的初衷。

  讲座最后,龙平平讲道,自己在观看有关《觉醒年代》的微博时,最常看到的评论就是“永远的神”,这个“神”就是马克思主义,而想要“永远”就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将它传递下去,觉醒没有过去时,只有进行时,新一代青年需要弘扬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不负先辈洒下的热血。

  在提问环节,产业党委书记袁勤老师询问龙平平在创作过程中有没有最触动的瞬间和让自己一定要写下去的动力,龙平平回答,编写剧本时会有激情澎湃的时刻,但更主要的还是长期的思考。而之所以要编写这部剧,是自己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的责任,在建党百年之后的今天,我们应该以何种态度来回望历史。《觉醒年代》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尊重历史事实,把陈独秀作为剧中的主角,肯定了陈独秀对共产党建立的功劳,也让这段极少在教科书中提到的历史被更多人熟知。

1-5.jpg

  有同学提问到,“为什么《觉醒年代》把镜头更多的放在了伟人的日常生活中?”龙平平说历史人物也是有血有肉的,拍电视剧不能照搬教科书,要把书本上的人变成现实生活中的人。龙平平还对陈独秀、李大钊、胡适三人的家庭生活和家国观做了简单的介绍,解释了自己大量编写伟人们家庭生活的原因。

  作为2021天府书展的活动之一,分享会上龙平平还向成电学子分享了自己的新书《细说觉醒年代》,并将部分书籍作为礼品送给在场的同学。分享会让同学们对这段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学党史、感党恩,相信这场讲座会激发更多同学学习党史的兴趣,去了解更多有关中国共产党建立和发展的历史。


  相关链接:

  龙平平,合肥地区第一个中共党组织书记崔筱斋之孙。吴文藻先生的关门弟子之一。中央民族大学法学硕士,研究员,曾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秘书长,现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理事,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特邀研究员。

  编剧作品有《觉醒年代》《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等。2021年6月10日,凭借《觉醒年代》获得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原创编剧奖。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