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金5银!成电学子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再创佳绩
文:校团委 图: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1-10-19 25019

  10月12-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大学举行。我校参赛的“频岢微电子——无线通信高端射频模组芯片领跑者”“芯声东振——高性能仿生声学SAW滤波器开拓者”等8个项目,从来自国内外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中突出重围,斩获2金5银1铜,涵盖主赛道、产业命题赛道,囊括本科生创意组、研究生创意组、初创组、师生共创组多个组别,刷新了我校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同时,我校荣获“主赛道高校集体奖”。

640?wx_fmt=jpeg


【获奖项目介绍】

640?wx_fmt=jpeg

  项目名称:频岢微电子——无线通信高端射频模组芯片领跑者

  奖项:高教主赛道 师生共创组 金奖

  团队成员:刘昱伶(项目负责人)、王崭、李馨、陆舟、吴雨珂、彭维婷、王熙、刘殊璇、薛浩、潘永生、程洋、朱谊龙、陈雄

  指导老师:董元旦、杨涛、马增红、徐锐敏

  项目简介:成都频岢微电子有限公司由两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专家与一位知名跨国公司高管领衔,由电子科技大学A+学科为主的硕博士团队组成。公司专注于 4G/5G 和物联网高级射频前端芯片及模组的研发,致力于解决卡脖子技术的自主创新问题,是国家高新技术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受到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和机构投资者青睐。在面向 5G 及下一代无线通讯技术,频岢微电子进行了积极的布局。团队已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近百项,发表了论文超过300篇。现已量产超30余款高性能射频芯片产品,在超过70多家手机、车载、穿戴和CPE客户进行了量产,并得到客户侧的高度认可,产品关键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中高端射频滤波器芯片的国内空白。“频”芯而立,大有“岢”为。


640?wx_fmt=jpeg

  项目名称:芯声东振——高性能仿生声学SAW滤波器开拓者

  奖项:高教主赛道 本科生创意组 金奖

  团队成员:刘嘉诚(项目负责人)、江智贤、唐乐澍、邓世龙、程少翀、刘英利、张旭斌、朱家燕、侯世强、吕沛霖、宋孚瑞、段维怡、赵泊瑞

  指导老师:鲍景富、桥本研也、郝一桦

  项目简介:团队致力于探究高性能声学谐振器的设计方法,核心产品为高端SAW/BAW微声滤波器。该产品主要基于提高谐振器的能量利用率(用Q值来体现)以及性价比的目的,将仿生学思路引入微电子领域,首次提出鱼鳞状反射栅结构与周期细胞阵列结构,并加工出实物进行测试,使之可以有效地应用于高度集成化的声学滤波器当中。目前订单超1900万颗。芯声东振,引领新潮,智造未来!


640?wx_fmt=jpeg

  项目名称:华芯智科——宽频高能效射频PA芯片领航者

  奖项:高教主赛道 研究生创意组 银奖

  团队成员:杨秉正、周杰、舒一洋、王同宇、郑宇航、国希、陈文、李嘉欣、皮畅庭、韩傲然、韩畅轩、邓至贤、饶云博、唐得山、王天翊

  指导老师:罗讯、钱慧珍、刘志伟

  项目简介:华芯智科专注于高端射频PA芯片的研发。针对如今射频PA面临的工作带宽较窄、能效较低等难题,研制出宽频高能效混合信号PA芯片。从而解决技术痛点,满足市场需求。


640?wx_fmt=jpeg

  项目名称:MARS——面向智能终端的人工感能芯片

  奖项:高教主赛道 研究生创意组 银奖

  团队成员:张千(项目负责人)、凌璇、谭琦川、彭春泉、吴梦帆、樊攀、易娜、游梦丽、赵鑫、李俊锋、王凯伦、姜春志、杨曹坤、廖天浩、耿天鑫

  指导老师:向勇、闫宗楷、胡潇然、张晓琨、李翰超

  项目简介:人机交互是智能时代的重要标志,悬浮触控、手势识别等新型交互技术正颠覆人类生活。但这些过程依赖独立传感器件实现,严重阻碍电子产品向高集成、低成本方向发展。而当前,我国传感器80%以上依赖进口,传感技术被欧美日等国家垄断。团队借鉴人类感官生物学原理,基于材料基因颠覆性技术,开展传感材料源头创新,设计融合多种信号感知的新材料和产品。并针对车载、手机等应用场景开展应用测试。未来将争取与行业头部公司形成产业联盟,推动人机交互行业发展。智传芯材,创造未来。


微信图片_20211019092346.jpg

  项目名称:AMO——无穿戴全身动捕系统

  奖项:高教主赛道 初创组 银奖

  团队成员:王鹏(项目负责人)、黄和金、王虓一、黄承浩、洪峰、张至耘、林雨婷、白薇、庄岩、张瑞昌、陈典、李金豪、袁伟民、郭康帅、何攀

  指导老师:周涛、张彦如、蔡世民、李青、庞晋雁

  项目简介:在市场一片繁荣、内容不断更迭的背后,是全国大大小小数十万家传媒公司繁重的人力成本、高昂的设备费用和漫长的制作周期,传统的动作捕捉方式在前期对演员要求高、拍摄难度大、且设备昂贵,在后期处理成本高、时间周期长,获得的数据难以泛化。AMO团队以此为切入点,自主研发AMO——无穿戴全身动捕系统,以科技手段驱动市场发展。整体项目分为三个版块:打造动漫动画批量输出;因地制宜,定制企业服务;沉淀数字资产,构建动漫影视资源平台。


640?wx_fmt=jpeg

  项目名称:OLED柔性显示关键材料和技术产业化

  奖项:产业命题赛道 银奖

  团队成员:刘倍源(项目负责人)、郝杰、曾超禹、王凯伦、毛宇、唐崭、陈威龙、赖龙、綦光杰、李宏焜、董舒月、杜虹廷

  指导老师:向勇、闫宗楷、彭晓丽、胡潇然、张晓琨、伍芳、赵攀峰、李翰超

  项目简介:针对我国新材料快速研发需要,本团队通过为企业定制化研发非晶氧化物半导体靶材,立志助力我国OLED材料行业快速发展。团队是目前国内材料基因领域的知名研发团队,连续承担了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863”计划等材料基因项目11项,积累了一系列核心技术,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本项目针对当前行业痛点和行业发展趋势,研发出具有高电子迁移率的OLED柔性显示材料。


640?wx_fmt=jpeg

  项目名称:电力机车车顶智能巡检机器人

  奖项:产业命题赛道 银奖

团队成员:黄湛博(项目负责人)、谢湘疆、石飞、丁启帅、唐子豪、岳靳威、王雅琦、余欣玥、王靖巍、纪淳升、瞿子涵、石佳城、车泰甫

  指导老师:骆德渊、刘宇、孙锐、胡雯

  项目简介:我国拥有全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而近10年来因机车车顶故障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亿元,受电弓过度磨损、绝缘子受污都是车顶故障的主要原因。而受电弓每五千千米就要更换,绝缘子每15天就要进行清洗,检修频率快,维修成本高。寰宇智行团队研发的机车车顶智能检修机器人,毫米级立体视觉与激光红外热成像技术精确识别定位缺陷,寿命预测与最优维修策略避免过度维修,干冰清洗技术高效清洗,每年每车间可节约人工检修成本约20万元。寰宇智行,致力成为新时代动车车顶检修行业领军者。


  项目名称:星儿计划•点亮特别的你——自闭症患者艺术疗育与就业融入

  奖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铜奖

  团队成员:文诗瑜(项目负责人)、马太平、刘丁香、谈天、秦悦、陆宇星、黄圆皓、马予晨、李志宏、闫嘉玲、胡怡、苏迎奥、杜升怡、纪云岫、刘澍锴

  指导老师:徐伟、韩洪、张会平、王理、谢虞南

  项目简介:星儿计划发起于2011年,是一家专注于自闭症患者教育支持、家庭增能与志愿服务的大学生公益组织。星儿计划艺术疗愈项目是主要帮助星儿通过绘画、音乐、戏剧艺术课程的学习缓解星儿们的言语社交障碍,培养星儿们的基础能力并助力于星儿们的职业化发展。一路走来,星儿计划惠及自闭症家庭650多组,直接受益人数超4700余人,号召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40000余人次。


  项目名称:基于AI开发平台ModleArts和MindSpore开源框架创意作品

  奖项:产业命题赛道 总决赛入围项目

  团队成员:梁淇奥(项目负责人)、吴世涵、石爻、向芝莹、常世晴、张恩华、罗佳源、蒋新科、陈攀宇、倪志彬、李顺、周啸宇、吉雪莲、张加林、张林

  指导教师:王瑞锦、陈厅、范满平、赵洪江、李贞昊、张凤荔

  项目简介:团队致力于在消费者对图像处理技术要求不断提高,对图像处理工具功能需求不断增多,而现有的机器视觉图像处理软件却并不能很好处理问题的图像剪裁问题的现有情况下,研发出一款技术先进,用户体验良好,操作便捷,软硬件结合的移动端AI智能图片剪裁产品。本项目现目前有四大核心功能和两大创新功能,核心功能为智能优化图片比例结构,一键剪掉路人甲,清晰度修复和人像背景虚化,创新功能为视频智能重构和自动调色。


  项目名称:使用Mindspore高阶工具TinyMS支持的网络CycleGAN训练图像风格迁移模型

  奖项:产业命题赛道 总决赛入围项目

  团队成员:夏子瀛(项目负责人)、王琪、张树茂、耿子力、冯顺强、陈怡龙、许一凡、杜小琦、邓昌健、韩浩然、刘思宇

  指导老师:程建、赵德轩

  项目简介:基于华为MindSpore高阶工具Tinyms,利用深度学习技术搭建风格迁移网络模型,并面向不同用户需求设计图像风格大师社交多端平台与个性化定制风格迁移解决方案两款商业化产品。在华为昇腾AI生态下为用户提供简单、快捷、多样化的风格迁移服务,满足用户的多方面迁移应用需求,同时填补市场需求空缺,在多学科交叉背景下基于风格迁移技术解决多个行业中的技术痛点、难点,积极带动AI产业就业高质量发展,推动AI行业不断进步。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