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奉献之美】高涛:千里援疆育桃李 天山有界爱无疆
文:罗莎 图:本人提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0-17 33497

  作为教育部直属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17所高校之一,电子科技大学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始终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学校从师资队伍援建、接收学生交流学习、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全力以赴支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建设。在此工作期间涌现出一批优秀教师,作为中组部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和教育部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援建教师,志愿参与三年援疆建设的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青年骨干教师高涛,就是其中的一位。

11.jpg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青年骨干教师高涛教授

  克拉玛依地处祖国西部重镇,富产石油,不仅是戈壁滩上的明珠,更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三年来,高涛时刻牢记党中央治疆方略和援疆宗旨,积极履行职责,发挥聪明才智,弘扬成电精神,足迹踏遍城市角落,汗水洒遍戈壁荒漠,践行了一个援疆干部和援疆教师的职责与使命,体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成为大家心目中最可爱的人。

牢记使命责任,不负光荣嘱托

  “视支援为使命,把异乡当故乡”,抱着这样的援疆情怀,2018年8月底,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青年教师高涛满怀着对新疆这片热土的向往,带着组织的信任与学校的殷殷期待,毅然接过沉甸甸的援疆接力棒,赶赴美丽又陌生的油城克拉玛依,担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工学院副院长和援建教师,负责日常教学管理和援建工作。

参加主题教育活动.jpg

高涛在主题教育活动中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在高涛看来,高校教师不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功能,还承载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重任。

  作为主管工学院教学的副院长,高涛带领老师们充分挖掘石油产业与石油化工机械专业课程的思政资源,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各类课堂教学中,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

22.jpg

高涛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学子答疑

  “我们培养的人才不仅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更要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把自己的才能奉献给人民、奉献给社会、奉献给国家、奉献给党,真正成为一个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才。”高涛如是说。

  新疆的建设发展离不开青年人才的支持,为了把这些富有理想的有用之才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高涛和校区、学院领导一起,先后多次奔赴库尔勒、库车等新疆各地区,对接了解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和中石化塔河炼化公司等新疆本地公司需要人才情况,并第一时间推介给学生。

  回忆起2020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时,高涛心情依然澎湃,“总书记肯定了同学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而这118名同学中,就有71名来自工学院。他们主动选择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新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这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

创新教学管理,人才培养结硕果

  围绕“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高涛结合工学院的学科特色,积极推行以AI为导向的新工科工艺与装备复合人才培养模式,落实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改革,推进教学实验室建设和安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这一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提出及推行,有效实现了创新创业教育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成为工学院创新教学管理的一大亮点,基于该模式的项目,也获批为自治区本科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

毕业生座谈会 (3).jpg

高涛参加工学院毕业生座谈会

  在疆期间,高涛锐意进取,不仅推进完善了工学院各专业培养方案,在他创新开拓下,还进一步优化了课程体系,提高了实践教学环节比例,并在校区扎实推进“两个四年不断线”“专业负责人讲专业”等活动。

  针对校区学生专业基础相对薄弱的问题,高涛积极探索工学院学生专业核心课程的教育教学规律,因人施教。他充分利用网络收集最新的应用视频进行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实践,在课堂上通过生动的动画帮助同学们理解课本内容,增加随堂测试与不定期测评的次数,根据测评结果及时调整相关教学进度等,这些集趣味性、多样性为一体的教学体验,获得学生们一致点赞。

  高涛还建立了课程线上交流群,同时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同学们进行线下答疑。此外,他还热心指导校区机器人协会备战全国机器人大赛,最终,校区学生取得了全国三等奖和西部支持奖的好成绩。

坚守教研一线,发挥传帮带作用

  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安下心、俯下身、扎下根,为克拉玛依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发挥“援克力量”,是高涛内心不变的信念。

本科生答辩.jpg

高涛参加工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

  除学院的管理工作外,高涛还先后承担了工学院《工程材料》《材料力学》《工程力学》《理论力学》等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并承担了多项科研任务。

  校区成立初期,学院教学师资力量相对薄弱。为此,高涛老师走访了全国多所对口援建高校,积极宣传新疆与克拉玛依校区,落实援建工作,共同建设共享智慧课堂。此外,他还先后为校区引进了1位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年轻教授,现担任工学院主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和1位博士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的高工。

  面对学院新进青年教师占比多但教学经验不足的这一现状,高涛老师积极培养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发挥传帮带作用。他不仅组织学院的青年教师进行试讲,邀请经验丰富的老教授旁听并对青年教师进行现场指导,还鼓励和组织青年教师参加院校两级的教学基本功比赛等活动,通过这些举措大大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援建交流会.jpg

高涛参加援建交流会

  在工学院师资力量紧张、全工学院只有60多人的专任教师队伍的情况下,整个疫情期间,工学院高质量完成了每年线下189门课程的授课任务,年均教学工作量达11242.4学时。

  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幅提升,其中教师刘建新荣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二等奖。以赛促教,创新人才能力培养。在2020年各类大学生竞赛中,工学院获得国家级奖项29人次,省部级41人次。圆满完成了工学院首届高层次应用型本科毕业生的毕设任务。他所指导的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5人,发表高水平论文3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次,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5项。

加强交流,架起桥梁当纽带

  作为教育部17所高校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工作联络人之一,高涛积极对接电子科技大学、河海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援建高校,落实了4名援建教师教学任务。

IMG_0092.JPG

副校长朱宏一行到访校区并看望望慰问高涛等援疆教师

  为提高校区学生的综合竞争力,高涛积极推动落实校区学生前往电子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校本部等高校交流学习相关事宜,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各项国家级学科竞赛。促成了援疆单位电子科技大学来受援单位访问,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落地开花,师生交流互访增进友谊。

  他还致力于宣传大美新疆和受援单位,奔赴兰州、西安、成都、青岛等地进行校区人才招聘宣传、面试,为学校引进中科院、哈工大,北科大等名校博士10余人。

微信图片_20210924134126.jpg

高涛荣获“第三批中央单位对口支援克拉玛依市优秀干部人才”荣誉称号

  援疆期间,高涛每年的考评成绩均为“优秀”,并荣获克拉玛依市委员会颁发的“第三批中央单位对口支援克拉玛依市优秀干部人才”荣誉称号,此外,他还受聘为克拉玛依市教育领域特聘专家,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力学学会聘为第七届理事会理事。2021年5月,被学校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刚到校区时,高涛家中便接连传来了父亲心衰病重和岳母需要做射频消融、安装起搏器等消息,而家中还有一个仅两岁多的孩子,在孩子最需要父母呵护与陪伴的年纪,作为父亲的他却远在边疆支教,在边疆孤寂的夜色中,高涛内心充满了对家人们的亏欠。

  “虽然现实中有很多困难,但国家的需要始终在前,只有全力以赴将管理教学工作中遇到的每一件事情做好,才对得起学校和校区领导的大力支持,对得起这里的每一位学生。我们建设克拉玛依校区不仅要让更多的人了解这座石油城,更要为西部引进大量人才,为新疆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贡献。这一切都让我觉得此次援疆之行意义非凡。”高涛说。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