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首期“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举行开班典礼
文:徐静涵、海南省教育厅 图:王迎化、海南省教育厅 来源:格拉斯哥学院 时间:2021-10-13 41973

10月11日下午,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的重要平台、中国首个承担国家教育对外开放先行者使命的园区——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国际联合学院举行开学典礼。电子科技大学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联合招收的首期“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58名同学参加开学典礼,并正式入驻试验区。

640?wx_fmt=jpeg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路,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刘锦,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田福元,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二级巡视员隆胜军,国家发改委地区司海南二处副处长林月元,中国科学院院士、试验区学术委员会主席陈十一,海南省教育厅厅长、试验区管理局局长曹献坤等在现场或以视频方式出席典礼。我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代表学校致辞,副校长熊彩东出席典礼。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副校长雷切尔·桑迪森(Rachel Sandison)、格拉斯哥学院英方院长穆罕穆德·伊姆兰(Muhammad Imran)、格拉斯哥大学学生和学术服务执行主任罗伯特·帕特里奇(Robert Partridge)带来了线上祝福。

640?wx_fmt=jpeg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路

王路在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他以四个关键词勉励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一是“把握时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为时代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二是“适应变革”,适应从高中生活向大学生活的变革,适应从传统教育向创新教育的变革,独立思考,探索实践;三是“增强能力”,加强自我管理,学会自由探索的学习方式,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好人生的第一步规划;四是“心怀梦想”,珍惜韶华、勤奋学习,保持朝气、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640?wx_fmt=jpeg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刘锦

刘锦通过视频发表讲话,她指出,加快建设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教育部高度重视,政策上高位对接,支持海南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引进一流教育资源,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当前,试验区围绕海南特色开展合作办学,在探索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独立办学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新进展,期待海南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积极推进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新标杆。

640?wx_fmt=jpeg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试验区管理局局长曹献坤

曹献坤在开学典礼致辞中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海南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引领性、开创性的进展。省教育厅将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一流、配套设施完善的园区建设,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和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不断健全国际教育创新制度体系,着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教科产城融合的先行示范区和承接国际教育消费回流的重要平台,培养服务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自贸港发展需要的国际化人才,大力推进打造中国教育开放发展的新格局、新高地。

640?wx_fmt=jpeg

▲中国科学院院士、试验区学术委员会主席陈十一

陈十一在现场发表讲话,学术委员会将继续致力于推动教育升级转型,推动入驻高校课程共享共建,推动四个通识中心的建立,为试验区学生提供国内外一流课程资源,以支持学生的全球学习。

640?wx_fmt=jpeg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

王亚非在致辞中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对海南省委省政府、教育厅、试验区管理局、陵水县委县政府以及格拉斯哥大学表示感谢,并祝贺58位同学成为“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首期学员。他寄语同学们,要继承成电人“爱国奉献、开拓奋进”的精神,发扬成电人“听党话、跟党走”的优良传统,充分享受这次海南的学习之旅、探索之旅、创新之旅。他表示,期待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围绕电子信息领域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海洋电子信息领域科技创新、成果孵化转化等方面,加快推进省校战略协议内容全面落实落地,为海南全面建成高水平的自由贸易港贡献成电智慧和力量。

640?wx_fmt=jpeg

▲格拉斯哥大学副校长雷切尔·桑迪森(上排中)、格拉斯哥学院英方院长穆罕穆德·伊姆兰(下排右)、格拉斯哥大学学生和学术服务执行主任罗伯特·帕特里奇(上排右)

雷切尔·桑迪森线上致辞,她对海南省政府和电子科技大学为格拉斯哥大学提供参与此项激动人心的创新项目的机会表示感谢,表示这个项目将比肩全球最好的高等教育项目,同时衷心感谢所有自愿参加这个项目的同学们。穆罕穆德·伊姆兰提到,格拉斯哥大学将依托与电子科技大学的成功合作,探索新的方法,进一步加强两校在海南的工程类合作办学项目。罗伯特·帕特里奇表示,格拉斯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以及海南各位同仁都为这个项目的筹备付出了巨大努力,希望作为首批来琼的58位学子勤奋努力,创造辉煌,并为作为先锋的自己而自豪。

640?wx_fmt=jpeg

▲刘潇潇同学

电子科技大学学生代表刘潇潇作为首届“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的学生代表发言。她说,愿努力诠释成电精神,脚踏实地,学习先进知识,为祖国的电子信息事业做出一些贡献,去探索、去发现、去创新,拓展眼界、磨练能力,努力在将来成为工程科学的发现者、核心技术的发明者、工程系统的创造者和商业价值的实现者,最终成为强国之梦的践行者。

640?wx_fmt=jpeg

王亚非、熊彩东分别为“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授旗、授徽,寄寓美好祝福与期望。新一代成电人将在这里扬起梦想风帆,与自贸港共同镌刻下美好的青春记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640?wx_fmt=jpeg

▲同学们表演苏格兰舞蹈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最后,首期“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开班典礼在《我和我的祖国》大合唱中落下帷幕。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电子科技大学与海南省教育厅、试验区管理局举行座谈

640?wx_fmt=jpeg

▲校领导参观永久办学场地建设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省领导和校领导到宿舍看望新同学并了解试验区医疗保障情况

开学典礼前,王亚非、熊彩东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校办公室、格拉斯哥学院负责人与海南省教育厅曹献坤、试验区管理局副局长、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武耀廷等人就英才项目和持续提升海南合作办学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座谈。随后参观了试验区海风小镇校区和永久办学场地建设。开学典礼后,海南省领导和校领导到宿舍看望新同学并了解试验区医疗保障情况。

640?wx_fmt=jpeg

▲10月8日,我校“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58名同学和5位老师顺利抵琼

640?wx_fmt=png

▲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

据了解,目前,已与海南省签约计划进驻和已经进驻试验区高校有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以及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美国莱斯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法国巴黎HEC商学院等国际知名高校。

640?wx_fmt=png

640?wx_fmt=png

▲试验区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

根据教育部与海南省共建国际教育创新岛的部署,电子科技大学与试验区联合创办“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项目,遴选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学院2021级优秀学生赴试验区开展为期一个学期的学习。“电子科技大学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将在完成必修学分的基础上,在海南开展基于自贸港建设实践的项目式学习,以国际大师课、院士工作坊、校外社会实践等方式,探索国际化未来英才培养新模式,服务国家战略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开学后,北京体育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首批学生将正式开启在试验区“大共享+小学院”的学习模式,通过试验区国际联合学院搭建的“国际学分银行”“国际大师班”等“大共享”平台,参与试点中西互鉴、文理互通、学科互融、课程互选、学分互认、管理共商的“五互一共”办学模式,实现“学在海南=留学国外”的愿景。


编辑:杨棋凌  / 审核:卿晗  / 发布:卿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