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通学院举办“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活动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1-10-13 2696

  9月25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邀请2012届院友、曾任桂林市工局派驻临桂区两江镇保全村第一书记李勇华和2020届院友、现任符汶村村支书(主任)助理谭德新做客“马兰花计划”之“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活动,他们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与学弟学妹分享自己的基层就业和选调成长历程。

1.png

  首先带来分享的是李勇华,正值电子科技大学建校周年,他为母校送上了祝福:“离开母校快10年了,值母校65周年校庆之际,祝我们母校越来越好,祝我们老师教学愉快,祝我们学弟学妹心想事成!”。2012年李勇华硕士毕业后,先在军校担任老师,几年后转业到市工信局,正赶上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换届。在家人的理解支持下,李勇华带着对驻村工作一无所知的忐忑和对家人在需要时无法照顾的愧疚,踏上了前往偏僻的保全村发光发热的基层之旅。

2.png

  李勇华工作所在村人口多、危房多、贫困户多,不仅村委办公楼破旧、交通要道存在纠纷,条件艰巨,扶贫的重任就这么沉甸甸地压在了李勇华的肩上。“扶贫难度很大,但部队作风让我再困难也不能选择退缩,再困难也要想办法解决”。困难面前李勇华理清工作思路,积极努力打开了局面。除了学习相关规章制度,明确和牢记第一书记职责,李勇华还走村入户,探访民情,不仅修复水井解决了村民喝水难题、全面提升村委楼硬件设施,还解决了多年的道路桥梁纠纷问题。

3.png

  在回忆这两条路一座桥的修建时,李勇华感慨万分。从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村民经常利用各种机会跟李勇华表达修路的愿望。终于,前后历经两年,在李勇华的积极争取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道路终于完成了修建和硬化工作。看到同学们下雨天上下学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车辆再也不用刮底盘了,李勇华心里十分欣慰,为改变村庄面貌做出了实际贡献而自豪。

  2019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授予“全区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其脱贫攻坚实绩先后被人民网、学习强国、广西日报等中区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多次。回顾三年的驻村时光,李勇华很自豪为村民做了很多实事,并称这段时光是“最值得怀念的精神财富”。他寄语学弟学妹们,选调生在基层工作,应当真正深入群众、熟悉村情、一心为民、做事公正,只有真正了解百姓所想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制定政策才能更有针对性。

4.png

  “我愿献身于党的事业。当回首往事,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是第二位分享者,谭德新工作一年多来的感悟,本科期间,他也曾对未来的职业道路充满了困惑迷茫。最后,在红色影视作品的影响下,谭德新基于对自身性格、能力以及价值追求的深入剖析,选择了成为一名选调生。2020年7月,谭德新到峨眉山生态环境局参加工作,就是为了践行影视作品《最美的青春》传递出的正确人生价值观。参加工作以来,谭德新先后参与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着实发扬了塞罕坝精神,践行为民办实事。

5.png

  交流中,谭德新介绍了选调生的种类、选调资格,并结合自身经历提醒学弟学妹们在选调生面试时做好充分的准备,重视礼仪、着装等。对于选调生的备考,谭德新认为假如想参加紧缺选调考试,学弟学妹们可以尽早开始准备。一篇精彩申论的根本是因为作者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建议学弟学妹们多读、多写、多悟。参加工作后,谭德新坦言还是很怀念校园生活,还想再回去吃一次食堂的早饭、再去图书馆看一次书。在机关,陪同检查、巡查企业,写各类文件总结、写讲话稿等工作,谭德新如今都已经逐渐适应了。

  谭德新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认为,“努力并不是非要得到什么,努力应该是一种生活状态,处于这样的生活状态里,你会发现,什么都很好。”谭德新鼓励学弟学妹们埋头做正确的事,将努力作为人生的常态,总有一天会有收获。同时,在此也祝母校生日快乐,硕果飘香,美誉远扬!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